芈月传中赢荡之死 神医扁鹊提前预言其“一举而亡”

2016-01-02 11:41:27 首页

近20笔划的汉字“譏”或词组“譏语”,有着悠久的历史,远在秦汉时期,巫师、方士编造的预示吉凶的隐语便称为譏,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字义演变成那些迷人特指的将要应验的预言、预兆,一般指一些“凶”事,不吉利的预言。常用成语“一语成譏”的意思是:被一句不好的话给说中了。就是“不幸言而中”。

年度热播大剧《芈月传》即将迎来秦武王举鼎的重头戏,而正是武王这绝世“一举”,要了他的性命,纵观武王一生,他的“一举而亡”似乎与其冥冥之中譏语做了回应,而准确说出这譏语的是有神医之称的扁鹊

《战国策·卷四·秦二》曾记载“学医扁鹊见秦武王”简称“扁鹊投石”的一则故事:

医扁鹊见秦武王,武王示之病,扁鹊请除,左右曰:“君之病在耳之前、目之下,除之未必已也,将使耳不聪,目不明。”

君以告扁鹊,扁鹊怒而投其石曰:君与知之者谋之,而与不知者败之。使此知秦国之政也,则君一举而亡国矣!”

翻译成白话文意思是:

医生扁鹊去见秦武王,秦武王把自己的病给扁鹊看,请求把它治除。

秦武王左右亲信说:“君王的病症所在是在耳朵的前面,眼睛的下面,把它治除不一定能成功,不成功将使耳朵不灵敏、眼睛不明亮。”

秦武王把这话告诉了扁鹊,扁鹊愤怒地把手里的石针往地上一摔,说:“君王与懂得治病之事的人谋划这件事,(君王)却又和不懂治病之事的人败坏了它。(君王)假如(用)这种方法管理秦国的政事,那么君王的这种做法,是会使秦国灭亡的!”

那么,《芈月传》中赢荡是如何“一举而亡”的呢?与扁鹊所言“一举”是否一致呢?

《芈月传》赢荡在历史上的确有这个人物,赢荡史称秦武王(公元前329年—公元前307年),也就是才活了23岁就死了。公元前310年-公元前307年在位,仅仅当了3年的皇上。

说起赢荡的死,还应该从他名字的这个“武”字说起。据史书记载“秦武王生而有神力,性粗直,威猛雄壮,好与勇士角力为戏。自幼身高体壮,勇武好战,喜好跟人比角力,大力士任鄙、乌获、孟贲等人都因此受到重用。”

“公元前307年,秦武王出巡周都洛邑时,秦武王知道九鼎在太庙之中,遂往观看。那九鼎是大禹收取九州的贡金,各铸成一鼎,载其本州山川人物及贡赋田土之数,足耳俱有龙纹,又称“九龙神鼎”牛车负载,不知重量几何。“

秦武王围着九鼎观览一番,赞叹不已。这个时候他又显示出了自己的好胜心,说道“此雍州之鼎,乃秦鼎也,寡人当携归咸阳。”

于是不出所料,一向好胜心极强的赢荡和乌获、孟贲比赛举鼎,结果两目出血,折断胫骨。最终因流血过多,气绝而亡,时年二十三岁。”

9.jpg

之后就留下了赢荡举鼎而亡的知名典故。

与赢荡举鼎有关的成语是:

举鼎绝膑(jǔ dǐng jué bìn)

绝:折断;膑:胫骨。

释义是:双手举鼎,折断胫骨。比喻能力小,不能负担重任。

而电视剧《芈月传》也延续了历史上的这一结局,赢荡是举鼎而亡。

但是没有想到的是扁鹊“则君一举而亡国矣”竟然成了神预言。

乍一看来,笔者是在断章取义!

乍一看来,赢荡的举鼎而亡与扁鹊的“君则一举而亡国已”有些风马牛不相及!

但是,世事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扁鹊所言“举”意为策略、这一方法,意思是说,君王用这样的方式处理问题,是要亡国的!

从扁鹊的角度来说,是劝秦王凡事要动脑筋!

武王却恰恰相反,爱动力气,耍蛮施横,举鼎而亡!

作为一国之君,如果像扁鹊奉劝的那样,凡事动脑思维,找出相应的处理方法,武王的下场断不至于“一举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