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贤:太平天国竟想联合欧美诸国一同瓜分中国

2016-01-02 13:00:45 首页

公元1864年,曾国藩同其弟曾国荃攻破太平天国都城天京,洪秀全于天京沦陷前去世,忠王李秀成被清军擒杀,但李秀成的堂弟侍王李世贤率汪海洋、陆顺德等度梅岭入广东,再经广东入福建,斩清福建提督林文察转,占据了漳州等地。

侍王李世贤为了卷土重来,于1865年3月4日发出《致美英法各国公使书》,希冀联合洋人,共同瓜分中国土地,全文(为了方便读者阅读,已按照原文翻译,不夹杂任何主观情绪。需要文言文的,请留言)如下:

侍王李世贤致美英法各国公使书

天朝九门御林忠正京卫军侍王李世贤敬大美、大英、大法兰西诸国钦差大臣贵士兄台阁下:盘古开天辟地以来,我中国王朝更替、次第相传,从不更断,由神农氏而到尧、舜、汤、周,再由秦、汉、魏、晋传到唐、宋、元、明。回顾久远的中国历史,所经历的苦难何止万千!

不过,中外一家,中国和欧美诸大国向来相亲相爱,从没有过过节,也不分地域南北。可惜李世贤生得太迟,未能赶上好年景,与诸大国一同庆祝太平盛世。

现在,根据世界地图,考证文献,可以清清楚楚地知道共享太平的原因。我觉得,此前我中国谨慎地守护着自己的土地,也是害怕我中国亡了诸大国也会受灭亡的危险;我中国与邻国友好相交,也是在以大国的身份保护着小国。

想想看,我中国由明、元两代往上追溯,相邻的千百个国家入境纳贡访问,都彼此友好、互不侵犯。只有满清之类的狐奴出生在异地,日夜窥伺、时时惦记,要吞并我中原。所以,我中国与辽东诸国特地修筑了长城以作防备。哪想到明朝末年误引这些奸邪异类进入了内地,中了他们的阴招,致使中国人民受污辱二百多年。凡是英雄豪杰,哪个不为此事叹息流泪!原来与我中国友好相交的诸大国,想必也深为痛恨,甚至早就想高举义旗,斩杀妖类。只不过中国无人,斩了妖类的首级也不知道应该交给谁。

值得庆幸的是,天父上帝并不希望汉族人民就此灭亡,为了摒除胡奴,特派我主转世下凡。我主到了凡间,定基金陵,十有余载,剿灭狐奴,有几千万之数。这期间,和诸大国的英雄豪杰也都两相和好,买卖如常。像江苏、广东、浙江、河南等省份,诸大国的大臣、贵士,全都可以自由自在地游历其间,照常贸易,诚不愧为乱世中的美事。

李世贤遵奉主命,在朝廷之外专事征伐,扫除狐种。现在已经攻克漳州,驻兵福建,欣闻众贵士兄台就在不远的地方,因此写下这封,由潮州大埔的子民专呈,伏乞众贵士兄台收阅,念着从前唇亡齿寒的友谊,洞悉以大事小的因由,大发雄兵,同灭清妖,同襄义举。这样,就可以为天下百姓造福,开创世界和平。

天父上帝、耶稣尊教,其初衷就是恩怜救护、博爱无私。现在,普天下人民都争先恐后地信教尊教。我主未登大宝位前的数十年间,就开始敬奉尊教了,举止饮食,没有一件不是按教义教规进行的。我主还盛情礼请贵国罗孝全先生传授教义给我国人民。我中国人民都敬服尊教。我中国人民目睹贵国医治了中国无数病人,救护了中国无数残疾人士,无不人人感激,个个都想多沾恩德。

所以说,贵国与中国诚为一本之亲。满清狐妖,崇信佛、老,藐视耶稣教主,禁教灭教,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实际上,信教与不信教,是每一个人的自由,所谓宗教自由、信仰自由,各修各德,有什么必要到处捉拿、杀戮信教从教尊教的人民?使得这些人民没有立身之地?

在这种形势下,我主发动义师与之争战,干戈四起,至今十数年。幸蒙天父上帝垂爱,又得借着耶稣的德威,更兼得诸大国庇佑,攻开省郡多处,诛灭清妖无数。但清妖以十八省之大,再加以蒙古、汉军相助,劲旅如林,军需粮饷充足,迫切间要将其尽数斩尽杀绝,诚为不易。

古往今来,行军打仗必须仗仰友军的接应,立国总是依赖于邻国的襄助。目前,诸大国之与我中国,真的是唇齿相依,大国小国互相照顾的时候。想想看,在我主未定江南之时,各位仁兄能得这样随便出入内地吗?现在,东、西、南、北任你们驰驱,湖北、安徽随便你们开展贸易。如果你们不与我们合作一鼓铲平清妖,则我们缺少水师,势必会受制于胡奴,只怕嘴唇没有了而牙齿也会跟着掉了,请诸大国慎重地从长计虑。

如果诸大国相信我国,倚仗天父、耶稣的全权全能,保留尊教的体面,与李世贤议定章程,同诛胡虏。则众仁兄专取水路,所得郡县州城关隘,全部听任众仁兄台铺派镇守,所得财宝钱漕,全部归你支配,李世贤绝不过问。且李世贤统兵专取陆路,所得郡县州城镇隘以及财宝钱漕,李世贤愿与众仁兄台共同平分。所有中外远近的城邑,所有的大水关、大码头,也都全部归众仁兄台管理。在李世贤看来,只要得到了诸大国的水师,即便是跨海渡江,也无往而不利。

我国属于开创初期,兵力未免单薄,军需未免缺乏。假若众仁兄台甘于袖手旁观,不肯施援手相救,那清妖都贪得无厌的狐鼠肆威之辈,一旦挟制了我国,其祸势必及于众仁兄。众仁兄仍想逍遥往来于江苏、广东、浙江、河南,只能在睡梦中去实现了。

李世贤万般祈求众仁兄台迅速发兵,立除余孽,实现双赢。成功之日,各镇一方,两下和好,万代通商,同享太平之福,真是福哉美哉。

再:漳州城向以富足著称,现在军情平善,兵民两安,生意买卖,极为热闹,金银满市。请众仁兄台酌议拨移货物船只,内载一切洋物并铜帽洋火等商品前来,便可立即出售。如果担心我军兵士贤愚不一,出现强买强卖、甚至不付银洋的现象,李世贤照价赔偿,绝对不会失信于朋友。书到之日,祈赐回复,以免远盼。

专此敬

太平天国甲子十四年十月初一日启(1865年3月4日)

注:李世贤在信中提到的罗孝全是美国传教士,此人于1860年入天京见过洪秀全,他对洪秀全的评价写在《北华捷报》上:“洪秀全性格暴躁,将他的暴怒重重的发泄在人民头上,使一个男子或妇女因为一句话便成为罪犯,未经审判就将其立即处死。我并非单纯从个人角度反对洪秀全,他一直对我很和善,但我相信他是一个狂人,没有任何有组织的政府,根本不配做一个统治者。”“我相信他是个疯子,完全无法使一个杂乱不堪的政府正常运转。他同他的那些态度冷漠的王们无法组织一个政府,无法与人民同享利益,甚至无法与旧的帝国政府相比。”

罗孝全之外,英国的传教士弗里茨也见过洪秀全,与洪秀全辩论过基督教教义,事后说:“教皇要能惩治洪秀全,早把他烧死了。他总是胡乱解释《圣经》,我就与他辩论,如果他无理可辩了,他就说他到过天而你没有,所以请你闭嘴,然后他发作他的神学歇斯底里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