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懦弱腐朽的清政府总共赔给列强多少钱

2016-01-03 20:20:17 首页

中国历史上最屈辱沉沦的一页,公认是从鸦片战争的惨败起翻开。

从被英国人轻松暴揍开始,直到末代小皇帝溥仪退位,大清王朝里里外外的折腾,一直就没停:皇帝换了好多茬,大臣砍了好几位,起义镇压了一大拨,洋务内务一度也搞得火。但贯穿始终的主旋律,却只有一件事:挨揍赔钱。

英国人狠刮了一大笔后,全世界有点实力的列强,都跟着两眼放光的兴奋。隔个几年,就组团杀过来一次。跟强盗约好打劫似的,先刀光血影的杀一顿,再狮子大开口的捞一票。清末最后七十年的丧权辱国,被人揍得多,捞走的也更多。近代仁人志士每说起来,无不痛心疾首。

今天的中国早站了起来,为了不像清朝那样再趴下,自该牢记国耻。尤其该算清楚的一件事:挨揍极多的大清,到底每次揍完后,赔了人家多少钱。

虽然算清这事的困难程度,不亚于搞懂大清的挨揍次数。但本着防止历史悲剧重演的目的,还是有必要梳理一番。

猎豹截图20160103202457.png

(清朝与英国签订《南京条约》)

一:被坑惨的《南京条约》

大清开国后第一次被大放血,便是著名的《南京条约》:从虎门到吴淞口,八旗勇士轮番上阵找虐,最终虐不下去,含恨签约,忍痛割了香港,开了通商口岸,咬牙赔了二千一百万银元。换算成白银,是一千四百七十万两。

但其中最丢人现眼的,是赔款的内容项目:除了被林则徐烧掉的六百万元鸦片和一千二百万英国军费外,剩下的钱,竟然都是商欠。也就是历年大清对外贸易中,拖欠英国商人的钱。号称天朝的大清,最牛气哄哄的年代里,竟也有欠债的丑事。

说起这事,实在让人扼腕叹息:大清开国后,嘴里说永不加赋,心里最在乎的却正是钱。在清朝拖欠赋税从来不是小事,不但明代士绅的特权全部取消,交税更从无商量,敢质疑税额的,哪怕牛气如金圣叹,照样是个砍。敢拖几天不交的,管你是官是民,一律粗暴打抓。《乱离见闻录》里记载,康熙年间广东某县县令高鸿飞,为了催齐税款,一次就打死官民六百多。谁敢欠大清的钱,真要掂量掂量。

但随着南京条约的签订,严打欠钱的大清,这才现眼了另一面:欠起人家的钱,却格外积极。自汉代起有对外海上贸易后,一直到明清年间。这种政府拖欠外商贸易款的丑事,前朝再荒唐的年月也从没有,大清却从顺治道光,一干几百年,欠下三百万。

正如香港电影里常说的台词:出来混,迟早要还。混了二百年的清政府,在被英军暴揍后,终于到了还的时候。这仗开打前,英国政府就像闻了血腥味的鲨鱼般,早憋足了劲来狠咬一口。自从英国舰队开拨后,英国外相巴麦尊,给前线将士下的最频繁的指令,就是“强迫中国政府给钱”。

而在诈钱的花招上,英军更绞尽脑汁:虽然在替商人要债一事上,数目基本和清朝账目吻合,堪称讨债中的业界良心。但军费数额上,却严重注水,明明只花了四百万,张口却让清政府报销一千二百万。更坑的是鸦片损失,这笔毒资其实早在英军兵围广州时,就由广州政府赔过一遍。等着谈《南京条约》的时候,又要中央政府再付一遍。堪称驴打滚的利滚利。如此无耻勒索,早被揍的遍体鳞伤的清政府还能说啥,打落门牙咽下去认呗。

而在整个战争过程中,英军也充分发扬高效迅猛的“光荣传统”。每攻克一个城市,便将当地的官库民财掳掠精光。仅广州,定海,宁波,厦门,镇江,舟山六坐城市,被英军打劫的官府库银就有七百万之巨。而在条约签订后,为快速拿到赔款,英军干脆当起了钉子户:占着清朝的城池不走,赔多少钱就退多少城,赔完才撤走。直到清政府交清了所有款项,他们才撤出厦门定海等城池。虽说要钱狠了点,却还是讲诚的绑匪。

即使民间百姓的财物损失忽略不计,以《南京条约》谈判大臣伊里布的估算,清政府从中央到地方,战争期间先后赔付的白银,就有两千八百万两。这还不算有些地方政府花钱买太平,事后却瞒报的款项。赚得如此盆满钵满,就连英国方面也很不好意思。当亮闪闪的中国白银运抵英国时,整个伦敦都轰动,有专家教授愤怒的吐槽:以这种货币为战利品的对华战争,似乎不该是我们国家体面的事情。

二:组团来抢钱

英国人咬清政府咬的狠,腥味很快散了出去。其他闻到味的列强,像吃了兴奋剂般,立刻全副武装,争先恐后来补刀。

最早热情到访的,是近代中国政府的老朋友:法国和美国。先后签了《黄埔条约》和《望厦条约》。内容大同小异,基本都拿到了英国早先获得的贸易特权,却真没怎么要钱。对比清政府当时已被揍的爬不起来的惨样,这俩国家还算厚道。

但等到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清政府被揍得更狠,大沽炮台被打成渣,几万满蒙八旗劲旅被团灭,咸丰皇帝仓皇逃窜热河,气病交加驾崩。眼看堂堂大清,快被揍得生活不能自理。厚道的列强们,也就跟着英国老大一道,集体变得凶残。

猎豹截图20160103202848.png

(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劫掠的圆明园鼠首)

被揍得严重内伤的清政府,哆哆嗦嗦先后签下了《天津条约》与《北京条约》,令掺和其中的英法美俄等国都大占便宜。揍大清揍的最狠的英法两国,数钱更数到手软:清政府一口气赔出去一千六百万两白银,英法各拿走八百万。而且这次列强也学得更精:除了先期赔款付清外,后续的赔款,要在通商海关的关税里扣除,每次扣款都加利息,直到扣完为止。对付清政府这头肥猪,英法学会了细水长流。

而补刀极严重的,更有对土地扩张十分热情的俄国。除了跟着英法屁股后面捡便宜外,还大举屯兵中俄边境搞讹诈。特别是同时签订的《瑷珲条约》,一下就刮走了六十万平方公里领土。圈钱方面更不甘落后,随后的《塔尔巴哈台赔偿协定》,清政府一气赔偿高档茶叶五千五百匣,俄方拿到后转手倒卖,就是暴利。

而随后一直到清朝灭亡,沙俄逼迫签订的条约,主要内容是占地,但捎带手更要钱。最为无耻的,当属光绪年间的《中俄伊犁条约》。这是大清对外难得有种的一次:左宗棠大兵压境,为逼沙俄让步,不惜与之一战。还有杰出外交家曾纪泽谈判桌上据理力争。可无奈慈禧太后怂包,最后还是悲催低头:沙俄虽归还了伊犁,却又逼着清朝放血,赔付了五百零九万白银。

若说清朝频繁大出血,是半点用都没有,却也不公正。西方列强固然凶残,可本质说却是些奸商,即使贪得无厌,却也懂和气生财的道理。因此占够了地拿够了钱,都能换几年太平,求个细水长流。

三:小日本凶残,法国不要脸

就在这细水长流的和平年月,列强们也时时不忘了刮大清的肉:最通常的办法,就是从光绪年间开始,全国各地屡见不鲜的“教案”。夹着圣经的洋教父,串通以地痞流氓为主体的中国教徒,成日横行霸道,碰瓷似的找事。惹起官民严重反抗后,外国政府就闻腥般的热情介入,血盆大口的要赔偿。比较有名的如天津教案和江西教案,清政府先后赔付了一百二十万白银。其他清末大大小小几百件教案,清政府无不大把赔钱。这些满嘴上帝慈善无比的传教士们,创收的能力不是一般的强。

但东方近代新崛起的巨盗日本,却显然没有这个觉悟,相反是从头到尾都凶残。刚开始明治维新,实力还十分虚弱的时候,就敢跟大清叫板,1874年悍然出兵侵略台湾,虽然上岸就挨揍,但架不住清政府太熊,还是赔了五十万两白银了事。这次大清战场上没吃亏,放血也相对不多,可后果却极严重:让野心勃勃的日本,瞧出了这老大帝国的怂包本色。

这严重后果,二十年后套了现:一场甲午战争,从朝鲜陆战到黄海海战,大清再次败得体无完肤:东亚第一要塞旅顺被日本人屠干净,东亚第一海军北洋水师更被团灭。外带从平壤到刘公岛,海上陆上怎么打怎么输。洋务运动的辉煌成果,眼看要被凶狠的日本人扒精光,只能再次认怂,马关谈判桌上放血买太平。

(1895年4月17日在日本马关(今山口县下关市)签订,割让辽东半岛(后因三国干涉还辽而未能得逞)、台湾岛及其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赔偿日本2亿两白银。)

而这次放血的程度,更是残暴到空前:一个《马关条约》,除了割让台湾澎湖列岛外,清政府还赔付了两亿白银,外带三千万赎辽东费和五十万赎威海费,而且在付款流程上,日本人的胃口,更比西方列强急切得多:签约的第一年,就要先赔一亿三千万两白银。大清的骨头,几乎都要被日本榨出油。

猎豹截图20160103202934.png

大清被放血放到干,围观的西方列强们,却跟着两眼放光,他们找到了继续从大清身上刮钱的绝妙手段:放债。趁清朝负担不起赔款的机会,逼他饮鸩止渴,接纳利滚利的债务:清政府的甲午赔款,主要是向英法俄德四国三度举债借来。这笔借款除了附带大量政治条件外,还款期长达四十六年,利息高得吓人,以当时日本学者的估算,清政府如果完全履行借款协议,之后的半个世纪里,累积要偿还给四国六亿多两白银。此外以担保抵押的名义,中国的海关税收与苏州等七大商业城市的厘金,也被这四国把持。近代中国工商业的财富,就这样被他们吮吸。也正因利益太过巨大,这次举债还有一条雷人的规矩:不许提前还钱。

(《马关条约》部分内容)

而四年后的八国联军侵华事件,清军被揍得更惨,北京再度沦陷,庚子国难惨绝人寰。随后的赔款放血,数额更恐怖到逆天:清政府支付四万万五千两赔款,等于每个中国人都要买单。而这笔赔付期限长达四十年的屈辱款项,连本带利的总额更高达九亿八千二百万。如果再算上地方政府的各类赔款,总额更高过十亿两。照着俄国外务大臣拉姆斯基的话说:这是历史上最够本的战争。苦难的中华民族,就是背着这天文数字“庚子赔款”的屈辱,进入了二十世纪。

而在“庚子赔款”的执行上,素来精明的西方列强,更是花样百出的捞好处:除了中国所有的海关钞关被抵押出去外,连清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盐税,也成了列强的自留地。就连赔款的支付方式,也被做足了文章:一开始用白银支付,后来全球银价下跌,又强迫改成黄金支付。仅这一样变动,清政府每年就多赔三百多万白银。最不要脸的是法国,一开始法郎汇率高,强令清政府用法郎支付,后来美元成了硬通货,他也蛮横改成美元,啥最值钱他要啥,列强里属他毛病多。当然捞得也多,清朝最后十年,法国用每年的“庚子赔款”偿付自家外债,年年盈利上百万白银。

而随着庚子赔款的强硬执行,大清王朝的血肉,眼看就要彻底榨干:为了偿付赔款债务,只能再举新债。债务的利息,更通常是借款本金的一倍以上。被洋人残暴压榨的清政府,找钱也红了眼,榨起本国老百姓更不遗余力:特别是庚子国难后,清朝的盐税,地丁,捐税都滚雪球的增加,茶糖烟酒等生活必需品的税收更年年提价。甚至各省也有了特权,可以自行巧立名目,收取赋税。不管啥办法,给朝廷刮钱要紧。

刮钱越发积极的清政府,最终也闹得沸反盈天,民间革命不断,十年之后辛亥革命一声炮响。这个腐朽帝国彻底完蛋。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巨额的赔款和随后清政府坑爹的刮钱特权,直接影响了这个王朝最后的命运:由于庚子赔款的规定,西方列强把持了海关税收,因此辛亥革命后,南方海关税收全被西方国家截留,新生的革命政府收不上一分钱,也令风雨飘摇的清政府短暂续命。但好景不长,有了独立财政特权的地方政府,也早听不得清朝中央的招呼,辛亥一声炮响后,南方的纷纷摆脱清政府独立。北方哪怕不独立的,也都跟着顶牛。清政府转眼就成了光杆司令,最后彻底完蛋。

注:“宁赠友邦,不与家奴”不是慈禧的原话,是刚毅(1834—1900)在清末维新变法运动时期,对人说的:“我家之产业,宁可以赠之于朋友,而必不畀诸家奴。”(见梁启超《戊戌政变记》卷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