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里的智取生辰纲 难道吴用真有这么神吗?

2016-01-04 08:30:06 首页

一直以来,“智取生辰纲”都是大家公认的,吴用智力运用中的一次得意之作,但是重新打开书本,审视字里行间,你会发现,所谓的“智取生辰纲”有很多漏洞,完全可以用“幸取生辰纲”来代替。


(图)杨志押送生辰纲

说起生辰纲的故事,要从大名府的梁中书说起,因为他要把搜刮的民脂民膏十万贯,送给他的老丈人蔡京做祝寿礼,于是委派杨志去负责押送。(PS:关于梁中书对杨志的阴谋论一说,笔者并不认同,文章需要有依据,而唯一的证据就是原著的语句)。整顿妥当,不适合做管理人员,又经常倒霉的杨志,就带着十一个军汉,连着老都管和两个虞侯,一行十五人就上路了。

无用计策一

到了黄泥岗,大家实在走不动了,任凭杨志怎么打骂,就是不起来了。杨志没办法,只能和大家一起,暂时在林子里歇息了。

书上写:到了全程最热的一天,正是六月初四日时节,天气未及晌午,一轮红日当天,没半点云彩。其日十分大热。这段天气描写非常重要,我们都知道,天有不测风云,况且是五月的天气,就像小孩的脸一样,说变就变。这就暴露了吴用所定的,无用计策的第一个弱点,万一是阴天、下雨怎么办?或者太阳不这么毒辣怎么办?眼瞅着杨志一行走过去?算吴用幸运,老天帮忙。当然了,按吴用自己的说法,力则力取,智则智取,要是阴天,估计只剩下明抢了,那就没啥技术含量了,也不用大费周章了。把后路断绝去抢劫,大家应该还是不大情愿的(看他们后来的表现可以知道),实在没办法了才会走这一条路。

无用计策二

没半碗饭时,白胜唱着歌,挑着酒上冈子来了。这就暴露了吴用所定的,无用计策的第二个弱点。吴用的绰号是“智多星”,星宿名是“天机星”,但是我通读全书没看出这两个名称和吴用有什么关联(这个以后会详说),这和猫屎咖啡不一样,名字不等于内涵。和其他人的绰号一样,名称都是唬人的,办的事情才是最有说服力的。

白胜是临时拉来入伙的,平时只不过爱赌博,没干过什么大事,万一他临场退缩了怎么办?白胜的绰号是“白日鼠”,星宿名是“地耗星”,这胆量恐怕是小到极点的一类人吧!很正常啊,像刺杀秦王的秦舞阳,这么有胆量都吓尿了。如果白胜不来,几个人就在树林干等着?还有,如果时间来的不凑巧怎么办?杨志是不会让他们歇的时间长的,一旦一个环节没对好,就满盘皆输了,这都是很有可能、很常见、很随意的正常情况啊!

白胜唱的歌很有份量,有点像有人忍不住想撒尿,你还在旁边吹口哨。唱道∶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这诗很有水平,挑逗的能力也非常厉害。

众军看见了,便问那汉子道:“你桶里是什么东西?”

那汉子应道:“是白酒。”

众军商量道:“我们又热又渴,何不买些吃?也解暑气。”

正在那里凑钱,杨志调过朴刀杆便打,骂道:“你们不得洒家言语,胡乱便要买酒吃,好大胆!”


无用计策三

我们看到,如果不是杨志的反应过度,这没下药的酒已经被吃了,那后面也没晁盖一伙什么事了。

这就暴露了吴用所定的,无用计策的第三个弱点。万一杨志也渴了呢?直接就买了?杨志怎么做,是什么人,我们读者是一清二楚,但是吴用他们知道吗?其实直到现在估计他们也不知道押镖的杨志,到底是个什么性格的人?

这时候的杨志已经是天怒人怨了,众军道:“没事又来鸟乱!我们自凑钱买酒吃,干你甚事?也来打人!”其实只要杨志稍微有点脑子,逼白胜喝下一碗酒,等半个时辰看看疗效(反正白胜是乘凉的,短时间不会走),比神经过敏要有用的多,不知道老都管有没有想到。由于杨志神经质的反应,吴用这个很烂的计策竟然能有条不紊的进行,真是很搞笑的事啊。就这样晁盖一伙就买了一桶酒,无一时,一桶酒都吃尽了。

下面的下药倒是很有水平的,但这不能说明吴用有那么一点聪明,这就像是盖大楼的时候,仅仅对大门的宽窄做了详细的论述一样,虽然有用,但是微不足道。如果不是一连串的意外都对吴用有利,这个小聪明根本没机会用上。但是,吴用很幸运,众军健听这话,凑了五贯足钱,来买酒吃。

杨志见众人吃了无事,自本不吃,一者天气甚么热,二乃口渴难煞,拿起来,只吃了一半,枣子分几个吃了。我们说杨志也够没脑子的,即便是他们有事,当即倒下了,你一个人能打得过他们七个吗?你一个人能把这十一担财宝挑到东京吗?这和鲁智深的智商比起来,真的差远了。

无用计策四

不过话说回来,这就暴露了吴用所定的,无用计策的第四个弱点。如果杨志就是不喝呢?真打起来,你们七个有把握打得过杨志吗(参照梁山上的林冲)?即便能打过,又有几个人能全身而退?这十万贯还能拿走吗?我们可以想象,杨志见军汉们倒下,绝对会和他们拼命的,只不过他也喝了,没力气拿起朴刀,挣扎不起来。

但是吴用还是很幸运,只见这十五个人,头重脚轻,一个个面面厮觑,都软倒了。虽然吴用的计策不咋地,晁盖一伙人还是夺了生辰纲。

无用计策五

后来查案的时候,何清和何涛的对话很有意思。寥寥数语,就把这个案子的所有命脉都掌握了(篇幅限制,详情请看原著)。在这就暴露了吴用所定的,无用计策的第五个弱点。干这么大一票,只是这么简单的伪装,而且行事如此大胆,一点都不机密,一旦追究下来,很容易东窗事发的。

在回答何清问话的时候,吴用还是抢着回答,可见口径都不统一。而且一般的作案人员都在离家远的地方(小偷还知道不偷自己的小区呢),选为作案地点。吴用倒好,就在家门口整出这么大个动静,倒是搬钱省事了,可他没想到的事,官府抓他也省事了。

无用计策六

等抓了白胜,一拷打,就这么简单,把一个案子给破了,我估计分了钱,吴用连有那个心安排一下白胜都没有,最起码得提醒他小心注意,把银子埋在一个隐蔽地方吧。事后安排一点没有,这就暴露了吴用所定的,无用计策的第六个弱点,事后没一点提防,就只顾逍遥快活,等着挨打。更可笑的是,本身就是八个人一块干的事,有六个人白胜不认识,我都不知道他们事前的准备是怎么样的,那几个月吴用都出了什么点子?

到此智取生辰纲就全部结束,与其说是“智取生辰纲”,倒不如说“幸取生辰纲”,吴用的这个计策真是无用,事前准备不足,事中考虑不全,事后没有妥善安排,事前、事中的工作没做到位,因为幸运,竟然也做成了。事后的工作没做到位,就直接尝到后果了。


(图)吴用,星号"天机星",梁山泊排名第三.

可能施耐庵的意思是把吴用打造成诸葛亮一样的人物,可惜,施耐庵的智商和罗贯中差得远,所以笔下的吴用也比诸葛亮差得远。不过我看来应该是施耐庵故意这样写的,不然名字也不会取吴用了,主要还是讽刺为主。吴用的星宿名是“天机星”,也是和他的绰号“智多星”差不多,关键时刻还是无用。

不管怎么说,由于刑警大队长雷横朱仝的双双不守法,知法犯法,晁盖和吴用一伙人还是性命无忧,平安快乐的到了梁山。后来林冲火并了王伦,晁盖就做了山寨之主,从此一伙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