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175年前“定海保卫战”是鸦片战争爆发标志

2016-01-04 10:13:32 首页

  “鉴于定海在鸦片战争中的重要历史地位,中国近代史开端应当是定海保卫战,这也是鸦片战争的标志。”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清史专家郦永庆于今天(6日)在浙江舟山举行的“纪念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定海保卫战175周年”学术研讨会上提出,175年前的今天,定海城沦陷。浙江定海是英国蓄谋已久的侵占目标,定海是鸦片战争爆发点和主战场,英军撤出舟山占据香港属无奈之举。

  “获得浙江定海贸易特许是英国政府的首选目标。”郦永庆指出,舟山被英国人所认识,是在明嘉靖年间。舟山一度成为亚、非、欧各国商人云集的国际贸易中心,是东亚最早、最繁华的“自由港”。

  “广东禁烟,给英国政府提供了借口,于是,悍然向中国发动鸦片战争。1840年7月5日,中英鸦片战争正式爆发。次日,定海城沦陷。”根据记载史料与数十年研究,郦永庆发现,浙江是鸦片战争中时间最长、战况最为激烈的地方,舟山也是鸦片战争中的重要节点。

1136214835_dinghaibaoweizhan.jpg

  浙江海洋学院客座教授、《风云定海——鸦片战争在舟山》作者王和平表示,在长期研究中发现,舟山有第一次定海之战、第二次定海保卫战。第一战标志鸦片战争爆发,第二战是中英双方的大决战。单从英军伤亡人数看,远远超过了镇江战役。

  “浙江定海是英国蓄谋已久的侵占目标,并非广东、福建防守严密侵犯不能得逞而转犯浙江定海。”王和平表示,香港是英军退而求其次的侵占,舟山是英国政府企图用就占领的第一目标。国家清史办主任卜键研究员对这一观点也持肯定态度。

  王和平说,舟山人民提出“犁锄棍棒皆可为兵器,妇女儿童知杀贼”的口号,这与之后广东三元里斗英“妇女齐心也健儿,犁锄在手皆兵器”是一致的。它比广东三元里早八九个月,是舟山民众的抗英斗争影响了三元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