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战争前中国鸦片的发展史:认为危害不如喝酒

2016-01-04 10:53:51 首页

  鸦片是用罂粟花的果实提炼而成的,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5500年前,当时苏美尔人把它叫做“快乐植物”。后来希腊语里它就叫做鸦片,在阿拉伯语里它的名字叫“阿芙蓉”,唐朝之前由阿拉伯传到中国。它一直是药铺里的一种药材,凡是大点的药铺里都会有,名称是“阿芙蓉膏”,上千年来根本无人问津。在清朝泛滥之后,鸦片改名为“福寿膏”。

  这种“药材”有一股子尿臊味,非常难闻。但它的药用价值很高,比如镇静、清肺、麻醉等等,另外它还有两个很重要的功效,它可以治疗感冒,也可以治疗拉肚子,吸食鸦片的人几乎没有任何感冒症状,最初台湾人就喜欢吃鸦片来治疗感冒和痢疾。

  起初其他国家的人都不会吸食鸦片。印度人直接把鸦片吃到肚子里,阿拉伯人冲水喝,我国的中药估计是熬着喝。英国人的很多药品食品中都有鸦片,还有英国人把鸦片制作成镇静剂让小孩子喝,很多年以来,谁也没关注过它的毒性。

3953316047902374660.jpg

  大约在雍正年间,中国人发明了一种吸食方法(也有说是爪哇人发明的,通过吕宋传入中国沿海),就是把鸦片掺到烟叶中吸食(烟叶是从美洲传播到中国的)。因为华人当时吸烟草的比例很大,所以鸦片一下子风靡起来,后来逐渐发展成使用烟枪直接吸食鸦片。

  当时全世界有四种东西被认为是容易让人产生麻醉和依赖,危害巨大,一个是酒,一个是茶,一个是鸦片,一个是香烟,其中危害最大的是并不是鸦片,而是酒。

  酒可以乱性,当时它的危害是最大的,并且在数千年里,酒因为它的危害早就被很多国家和宗教所禁止。世界上大部分的宗教都有关于酒的禁令,即使不是绝对禁止,也不鼓励饮用。在英国,大多数人都喜欢饮酒,饮酒引发各种恶性事件,打家劫舍还有足球流氓,严重危害着英国本土的治安,英国政府对此始终无能为力。直到现在,英国政府还是无法控制饮酒引发的群体骚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