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阮简介 耶律阮的妻子甄皇后简介

2016-01-05 10:48:45 首页

  耶律阮,是第二代辽国帝王耶律德光的侄子,是辽国的第三代帝王,在耶律德光逝世后被拥为王。耶律阮因宠爱还册封一位汉人妻子当皇后,她成为了辽国史上唯一一位汉人皇后。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耶律阮的简介和耶律阮的妻子甄皇后的简介吧。

  耶律阮简介

  耶律阮自小便沿袭少数名族的擅骑射这一技能,对待政治军事很有见解,治理有方,奖惩分明,乐善好施

  耶律阮是耶律倍的儿子,耶律倍本是辽国的太子理应继承皇位,但是由于政变被迫让出帝王之位给耶律德光,于是在公元930年,耶律倍亲逃离辽国投靠后唐。但是耶律阮和他母亲并没有随耶律倍前往,而是继续留在辽国,随耶律德光征战沙场。耶律阮因身手敏捷,武艺高强,且有军事谋略也深的耶律德光的喜爱的器重。

  公元946年,耶律阮随耶律德光率军南下消灭后晋,因此被封为永康王。

11.png

  公元947年,耶律德光被中原强烈反击不得不返北,归途上染病逝世,耶律阮被拥为王。后与太后述律平对抗最后和解,正式登位为世宗。

  公元951年,耶律阮被亲暗杀,享年三十四。

  耶律阮的妻子甄皇后的简介

  公元904年,甄氏出生,比耶律阮整整大了十来岁,她的青春是在后宫中度过的,从后唐到后晋的朝代一直留在宫中。甄氏和耶律阮相识是因为耶律阮随耶律德光攻打后晋时,虽甄氏当时已经四十来岁,但是风韵犹存,而且和契丹族女性的豪爽霸气不同,她端庄优雅,谈吐间只见知书达理的气质深深吸引着耶律阮。于是对甄氏一见钟情的耶律阮将她留在了身边,宠爱有加。

  在耶律阮登上皇位时,还将甄氏册封为皇后,于是她就成了辽国史上的汉人皇后,而且也是唯一的。虽然成为皇后,但是甄皇后不喜权势争夺,是后宫中的一朵青莲,她对后宫治理也颇有心得。貌美优雅的甄皇后虽然出生卑微,但是知书达理有远见,于是耶律阮也很常与她商量大事。

  但是一位汉族女性在契丹族当皇后本就是从未有过的事,加上破坏契丹社会家族通婚的习俗,于是甄氏被立为皇后倍受非议。无奈群臣非议的耶律阮只能将自己的契丹人老婆萧撒葛只也册立为后,于是辽国又出现了一国拥有两位皇后的局面。

  公元951年,甄皇后随耶律阮出征一同被暗杀。

  以上便是耶律阮的简介和耶律阮的妻子甄皇后的简介,只在位五年的耶律阮就这样被所信任的大臣杀害,也只怪他不听忠言误信奸臣。而他的皇后也成为了他的“陪葬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