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大石是怎么样的人?历史如何评价耶律大石

2016-01-05 14:02:23 首页

  耶律大石是中国西辽的创建者。西辽德宗。字重德。契丹人。阿保机八世孙。女真族阿骨打起兵灭辽,天祚帝于保大二年(1122)自鸳鸯泺败走夹山(今内蒙古萨拉齐西北大青山)。其子耶律淳留守南京析津府(今北京),耶律大石与宰相李处温等在燕京拥立耶律淳为帝,号天锡皇帝。2007年01月28日星期日18:0710世纪初,契丹族兴起,在中国北部创建了一个强大的王朝----辽。它存在二百多年称霸于亚洲东部,影响远及欧洲。辽朝疆域广阔,东濒太平洋,西包额尔齐斯河上游地区,与喀喇汉王朝,高昌回鹘王朝为邻。但是这个赫赫有名的王朝,却被刚刚兴起的女真人在短短的十一年内彻底推翻。作为皇族的耶律大石,亲身经历了这场政治巨变,他不可能不对辽朝的整个历史进行,同时,他作为西辽王朝的创建者,也不可能不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

  历史如何评价耶律大石

  总评

  他的姓名已成为西辽的象征,在他去世数十年后,西域、南宋和金朝仍径以大石指称西辽。耶律大石在艰难的条件下,率众西征,在中亚创建了另一个疆域辽阔的多民族的新王朝。他总结辽朝兴衰的教训,吸收当地民族的统治经验,制定了西辽基本制度和政策,推动了中亚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促进了这一地区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和融合,以致西辽被蒙古消灭以后,成吉思汗的谋臣耶律楚材仍称赞大石“颇尚文教,西域人至今思之”。大石在辽史上应该占有与阿保机那样的地位,也应该列入中华民族最杰出的历史人物的行列。以前的史书对他强调得实在不够。

11.png

  历代评价

  脱脱等《辽史》:①“通辽、汉字,善骑射”; ②“大石既帝淳而王天祚矣,复归天祚。天祚责以大义,乃自立为王而去之。幸藉祖宗馀威遗智,建号万里之外。虽寡母弱子,更继迭承,几九十年,亦可谓难矣。”; ③“大石苟延,彼善于此,亦几何哉?”

  洪皓:“达实、深入沙子、立天祚之子梁王为帝、而相之。”

  耶律楚材:“后辽兴大石,西域统龟兹,万里威声震,百年名教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