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倭英雄戚继光第16集剧情:戚继光建议招降徐海

2016-01-05 15:12:17 首页

  戚继光和杨文在义乌亲眼见识了两伙老百姓为了争抢一个银矿大打出手,义乌县令赵大河告诉戚继光此事原委,说是当地百姓赵大成在义乌和永康的交界处发现了银矿,近三个月来两地百姓为了争夺银矿已经引发近万人的械斗,令他这个父母官痛心疾首。戚继光对彪悍善战的金华义乌人大为欣赏,他对杨文说如果将这些人编练成军必建奇功。

  戚继光和赵大河商量,要想让这些义乌的热血汉子死心塌地地跟着他斗倭寇,必须要制定三个宗旨:第一,断财路;第二,给生路;第三,绝归路。银矿是此地多次发生械斗的祸源,最好的办法就是将银矿收归官办,由官府出钱招义乌的人当矿工,然僧多粥少,不可能所有人都可以获聘当矿工,那些好斗游勇之士则正好招兵,断了他们打架的念想。

  义乌的乡亲在戚继光慷慨激昂的鼓动下纷纷要求当兵,但胡部堂限定新兵标准仅三千人,赵大河又犯愁了,县衙外拥满了前来要求当兵的乡亲,眼看只招三千人,恐怕这些人又得打起来。戚继光心中自有打算,他让赵大河通知乡亲们明日再来,他自己则连夜写了征兵四要和四不要张贴于县衙之外,让乡亲们自行比对条件,他让杨文留下协助赵大河招兵,自己则连夜赶回新河,为这三千新兵准备粮食、营房和武器。

cb1b209472229f6ee26a41a6525ba43a_meitu_35.jpg

  戚继光行至半路被手提礼品的乡亲们截住,纷纷要求加入戚家军抗倭,戚继光告诉他们当不了戚家军的前线兵,可以当戚家军的火头兵,一样是抗倭,一样是为国家出力。

  胡宗宪徐文长商量如何除去投靠倭寇的大海盗徐海,此时戚继光挑了两筐土特产来找胡部堂,胡宗宪知道他无事不登三宝殿,让他有事尽管直说,戚继光趁机替徐海说情,他说徐海投靠倭寇自然是大明之敌,但若招降过来,就是大明杀敌之臣。他认为徐海良心未泯,平时对下属管教甚严,他与那个同样投靠倭寇,杀人如麻的萧显完全不同。

  徐文长来到狱中做徐海被俘下属的思想工作,他问徐海家中可有妻儿老小,要知道通倭已是株连之罪,更不要说投靠倭寇了,在他的攻心战下俘虏提供了徐海的行踪。胡宗宪让蒋州带上招降去找徐海,却令蒋州险些丧命,幸亏徐海的压寨夫人王翠翘阻止才幸免于难,并带回了一封明为拒绝实为试探的信件,徐文长决定会会大家闺秀出身的王翠翘,从这个压寨夫人身上打开突破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