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元公主活成一个悲剧 被刘邦和吕后坑得太惨!

2016-01-05 21:28:53 首页

汉朝的第一公主是谁?当然是鲁元公主啦。她的爹是开国皇帝刘邦,她的妈是没当皇帝胜似皇帝的吕雉,她的女儿是惠帝皇后张嫣;更搞笑的是,她还是她同父异母哥哥齐王的干妈。

但是终其一生,她过得并不好。

从她小时候起,刘邦作为底层公务员,就必须住在公务住所里,很难得见到妻儿。所以,出身还算富庶的吕雉,也照样得下田务农——而且,是背着一女一男两个孩子。

刘邦参加起义之后,当然更没有空管妻子儿女了。在进军彭城的时候,刘邦因兵败不利,乘车马急速逃去。在半路上遇到了刘邦的一对子女,夏侯婴把他们救到车上来。但刘邦特别着急,有好几次用脚把两个孩子踢下车去,但每次都是夏侯婴下车把他们收上来。刘邦非常生气,有十多次想要杀死夏侯婴,但最终还是逃出了险境,把两个孩子送到了丰邑。

终于,两个娃都顺利长大了,老爹也打了胜仗,登基当了皇帝,妈妈吕雉也被封为皇后。

c_2030114449.jpg

(《美人心计》中鲁元公主)

先说鲁元公主的弟弟刘盈。本来,太子刘盈差点被废,吕雉费尽周折,终于让他当上了皇帝。等刘盈登基(是为汉惠帝)后,吕雉已经有点被迫害幻想狂了;惠帝为了从母亲手上保护其他异母兄弟们,真是耗尽了脑细胞。后来惠帝看到母亲把戚夫人弄成人彘后,终于被精神虐待至崩溃。所以,他后来不理国政,也很快就死了。

惠帝死后,他的母亲还把他的儿子们都各种虐待至死;没死的,后来也被文帝杀死或流放了。

(鲁元公主的弟弟汉惠帝。(《美人心计》)

而鲁元公主也好不到哪里。她嫁给了张敖,张敖被封为赵王;夫妻的关系大概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她的爹刘邦,太难相处了。刘邦在平城中打败仗,路经张敖的封地时心情不好。张敖赶紧把自己的小妾赵姬献给岳父。但这个岳父睡了女婿的小妾后,仍然公开对张敖破口大骂,十分不敬。张敖的相,贯高,和赵午等几个老臣十分生气,要求张敖反了刘邦。——诸位要知道,先秦至汉初时,没有什么绝对的忠诚,没有皇权不可侵犯的概念;造反乃兵家常事。不过张敖不肯,咬破指头表示绝不叛刘邦。

刘邦在鲁元公主和张敖家里骂骂咧咧地住了一段时间,走了。鲁元公主才松了一口气。

后来,刘邦又经过赵国,住在张敖安排的行馆里,召来赵姬侍候。贯高等人偷偷密谋要杀刘邦;刘邦并不知情,但直觉不妥,没有睡觉就走了。

两个月后,贯高有仇家告密:贯高在行馆时行刺未遂。刘邦马上把张敖等人以谋反罪械送长安。

当初参与行刺的赵午等人决定自杀,但贯高坚决阻止:如果我们都死了,谁来为赵王张敖洗刷清白?而那边,刘邦下令:绝不允许牵涉进张敖谋反案中,否则一律夷三族。结果,谁也不敢为张敖说情。连吕后流着眼泪,想为女婿说情,也被刘邦骂回去了。

贯高等人都是硬汉,坚决咬定张敖不知此事。贯高更自承是主谋,被鞭笞数千,铁椎戳刺,都坚决不改口供。刘邦又派出贯高的熟人,假装要赦免贯高的罪,去套口供;但贯高仍然一口咬定所有事情,张敖毫不知情。他为了证明张敖的清白,还当着证人的面自尽!

贯高虽死,仍被夷三族。不过,因为有了这等罕见的忠烈之臣,没有了证据,张敖也因此脱罪,但从此也失去了刘邦的任,由赵王降为宣平侯;同时,刘邦还把赵国的府吏都换掉了。

c_8226433217.jpg

(鲁元公主的女儿皇后张嫣。(《美人心计》)

你说,在这个过程中,鲁元公主怎么可能有一丝一毫的安稳和宁静?整天都呆在一种丈夫和自己能否活下来、爹妈是否真要杀自己的紧张中,骨肉相残,还有比这更悲催的吗?

即便刘邦死后,鲁元也不得安生。在母亲吕后的强力意志之下,她不得不把年仅十二岁的女儿嫁给自己的弟弟惠帝。这不就是乱伦吗?女儿虽然贵为皇后,但显而易见,在吕后的操弄命运下,也过得非常痛苦。而且,不管是吕氏当政,还是文帝当政,鲁元公主,始终都是一个碍手碍脚的人。

(《大风歌》中的鲁元公主)

虽然鲁元公主总是能沾上权力的光,让异母哥哥齐王也因害怕吕后,不得不献上城邑、拜她为齐太后;但鲁元公主本人,不仅接触不到真正的权力,还总是在父母兄弟那些真正掌权者的淫威下,活成一个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