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隆绪有几个弟弟 辽圣宗耶律隆绪弟弟都是谁

2016-01-06 14:25:19 首页

  耶律隆绪(公元972年1月16日 ~1031年6月25日 ),辽朝第六位皇帝(983年—1031年),契丹名文殊奴。景宗耶律贤长子。

  乾亨四年(982年)嗣位为皇帝,改元统和,改国号契丹。母承天皇太后萧绰奉遗诏摄政。室昉、韩德让及耶律斜轸、耶律休哥等以为辅佐,和辑契丹贵族,任用汉人士大夫,积极整治弊蠹,改革法度。统和四年(986年)辽军大败宋北伐之师,统和二十二年(1004年)亲征,屡败宋军订立“澶渊之盟”。两朝各守旧界。此后一百多年,辽宋未大战。为制扼宋,对党项施以拉拢之策 。

  统和二十七年(1009年)正式亲政,在位期间,对内实行改革,大力整顿吏治,任贤去邪,仿唐制,开科取士。加强汉人在统治集团中的成分和作用。使契丹达鼎盛。对外实行联合党项抗击宋朝之策,向周邻扩张 。

  他精射法,晓音律,好绘画。所作曲达百余首。汉文化修养颇高,史称“道、佛二教,皆洞彻其宗旨 ”。1031年驾崩,葬庆陵。

11.png

  耶律隆绪的弟弟都是谁

  梁王耶律隆庆:秦晋国王耶律隆庆(973——1016),字燕隐,小字普贤奴,景宗皇帝第二子,圣宗皇帝之弟.生而歧嶷,幼与群儿戏,为战阵法,指挥无敢违者.景宗奇之,曰:”此吾家生马驹也“.八岁封恒王.圣宗统和十六年(998年)进封梁王,为南京留守.次年,领兵攻宋,为先锋,败宋军于瀛州.十九年(1001年)再统先锋军,败宋军于行唐.承天皇太后死后,圣宗阇弱,且不能睦族.而隆庆奸诈,又缮甲兵,故国人多附之.开泰元年(1012年),进为秦晋国王,赐铁券,加守太师兼政事令,又拜大元帅.五年(1016年)入朝,还至北安州时病故.次年,圣宗皇帝亲临显州,葬弟隆庆于医巫闾山,追册为皇太弟.

  楚王耶律隆佑:

  耶律隆祐(?-1012年),又作隆裕,契丹名高七、胡都堇。为契丹(辽朝)皇族,辽景宗耶律贤第三子,母亲萧绰。耶律隆祐少年性格沉毅,非常喜欢道士。乾亨年间,封为郑王。辽圣宗统和十六年(998年)十二月,改封吴国王。十九年(1001年)十月,改封楚国王。二十一年(1003年)十月,任西南面招讨使。二十八年(1010年)十月,辽圣宗亲征王氏高丽,他留守京城。次年(1011年)正月,辽圣宗回师,他到来远城迎接。三月,权知北院枢密使。开泰元年(1012年)三月,改封齐国王,留守东京辽阳府。修建了数百间道观。八月,耶律隆祐去世。赠守太师,谥号仁孝。辽兴宗重熙年间,改谥号孝靖。子三人:耶律胡都古、耶律合禄、耶律贴不。

  耶律郑哥:耶律郑哥,为辽朝宗室,辽景宗的第四子。《续资治通鉴长编》称景宗有四子:长子为耶律隆绪;次子梁王耶律赞,当时三十一岁(咸平六年,1003年);三子耶律高七,当时二十五岁;四子耶律郑哥,八个月的时候夭折。一说他就是辽朝方面史料记载的耶律药师奴。

  耶律药师奴:耶律药师奴(?-981年),又名耶律韩八,为辽朝宗室,辽景宗的第四子。《辽史》景宗本纪记载,乾亨三年(981年)三月乙卯,皇子耶律韩八夭折,葬在王子院。统和元年(983年)五月,祭王子药师奴墓。一说他就是宋朝方面史料记载的耶律郑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