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明妃传谈允贤到底是谁 谈允贤的历史原型介绍

2016-01-06 17:37:19 首页

  《女医明妃传》中饰演女一号“谈允贤”,搭档霍建华黄轩李呈媛袁文康金晨、何晴开了一部明朝两任皇帝交替的动荡年代的传奇故事。众所周知电视剧命名为《女医明妃传》,这就说明故事的主角谈允贤不仅会医术,还是王朝的妃子,然而在明朝朱祁镇在位时期,一次和蒙古瓦剌部落交战中明英宗朱祁镇被俘,关押了三年时间,其弟朱祁钰土木堡之变之后被拥戴为皇帝执政,那个时期是有两个皇帝的,那么谈允贤到底是谁的妃子就成了众多网友的疑惑之处。

搜狗截图16年01月06日1736_74.png

  谈允贤(刘诗诗饰)凭借对医学事业的痴迷和热爱,克服重重困难,开创并建立女医制度,最终成为一代女国医。

  从小与医结缘

  谈允贤(1461年-1556年),中国古代4位(晋代鲍姑、西汉义妁、宋代张小娘子、明代谈允贤)女名医之一。

  谈允贤生于明朝天顺5年,其祖父谈复、祖母茹氏为当时名医,伯父谈经官至户部主事,父亲谈纲官至南京刑部主事,母钱氏,有一弟谈一凤。谈允贤自小聪慧,祖母就让她学医,就在祖母的教导下学会的精湛的医术,祖母去世前将一生所收集、编写的药方病理都传给了谈允贤。谈允贤后嫁杨姓男子为妻,婚后不久患上气血失调,就自我诊治、试药,后来生了三女和一子杨濂,每当子女有病,她都亲自为他们诊治。直至其祖母去世,她才真正在外行医。

  在当时的封建社会中,许多上流社会的妇女因男女之防,不愿请男医生诊治,因此常常发生贻误病情的情况,谈允贤女医的名声使这些妇女纷纷找她治病,在许多成功的案例后,谈允贤的名声也渐渐的传遍各地。

  50岁时谈允贤将祖母留下的药方病理,汇集自己多年行医的经验,写成了一部《女医杂言》流传后世。明世宗嘉靖三十五年,谈允贤病逝,享年96岁。

20140614205055_544ZK.thumb.700_0_副本.jpg

  从电视剧《女医明妃传》曝光的片花中我们很容易知道谈允贤最先和朱祁钰相遇相恋,喜欢着还不是皇帝的朱祁钰,后来被太医院元老御医看中收为关门弟子,正式成为宫中女医官,而此时的朱祁钰被迫娶了权贵之女汪美麟为王妃,谈允贤一直很理解朱祁钰,两人继续相爱着,身为皇帝的朱祁镇也喜欢上了谈允贤,并化名郑奇慢慢的走近谈允贤的生活,默默的维护着她,两人成为知己好友,纵然谈允贤对朱祁镇动心了,不过她在土木堡之变之后还是嫁给了最先爱上的朱祁钰,一直都是朱祁钰的贵妃,一直到最后都没有改变。

  谈允贤是历史中存在的传奇女医官,挑战了森严的等级制作开创了明朝女医制度,不过寻根究源历史中的谈允贤和朱祁镇、朱祁钰所处的年代稍后,毕竟《女医明妃传》是电视剧,有所出入也是可以接受的。

  电视剧中谈允贤家族因为被陷害罢官被贬,还被勒令不准用“谈”姓,被冠以“杭”姓,最开始谈允贤是叫“杭允贤”的,而历史中明英宗朱祁钰的第二任皇后就姓行,所以说电视剧《女医明妃传》把杭皇后和中国历史上的四大女医之一谈允贤糅合成了一个人,即为“女医明妃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