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茂的下场是什么?甘茂在历史上有什么样的影响

2016-01-06 17:52:19 首页

  甘茂的下场

  甘茂,姬姓甘氏,名茂,生卒年不详,下蔡(今安徽颍上甘罗乡)人,战国中期秦国名将。曾就学于史举,学百家之说,经张仪樗里疾引荐于秦惠文王

  周赧王三年(前312年),助左庶长魏章略定汉中地。

  后遭向寿、公孙奭谗毁,在攻魏国蒲阪时投向齐国,在齐国任上卿。

  周赧王十年(前305年),为齐国出使楚国。秦王想让楚国送还甘茂,为楚所拒。后卒于魏国。

QQ截图20160106171254.png

  人物影响

  前307年,秦武王意外死亡,秦国政局大变,本来得势的甘茂遭到樗里疾的排挤,于次年在率军攻魏皮氏时出逃。

QQ截图20160106175229.png

  甘茂作为张仪之后秦国最重要的人物,他的出逃在列国中引起了强烈反应。而且由于秦昭王初年政权不稳,秦在对外较量中暂时采取守势,列国遂产生了利用甘茂干涉秦内政的意图,其中又以楚国意图最强。《楚策一》、《楚策二》分别记录了楚怀王欲相甘茂于秦、魏的行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