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宗真的政治举措 耶律宗真的历史贡献有哪些

2016-01-07 10:07:15 首页

  耶律宗真(1016年―1055年),契丹名只骨,字夷不堇,辽圣宗耶律隆绪长子,母钦哀皇后萧耨斤,辽国第七位皇帝,1031年-1055年在位。

  耶律宗真生于开泰五年(1016年)二月二十三日,由齐天皇后萧菩萨哥抚养长大,成年后通晓音律,爱好儒家学说,豁达大度,开泰七年(1018年)五月初五日,年仅三岁的耶律宗真,被封为梁王。 太平元年(1021年)十一月十三日,耶律宗真被封为皇太子。 太平十年(1030年)六月,兼任北南院枢密使事。次年六月,圣宗驾崩,耶律宗真即位,改元景福。

  耶律宗真即位初期权力一度被生母萧耨斤掌握,萧耨斤甚至有改立耶律宗真之弟耶律重元之意,幸而耶律重元将母亲的计谋泄露给了耶律宗真,耶律宗真便一举铲除了萧耨斤及其党羽的权力,耶律宗真在位期间,政治上无法延续其父圣宗耶律隆绪的盛世致使国内矛盾逐渐尖锐,对外又出兵西夏结果大败,使得辽朝日益衰落,重熙二十四年(1055年)七月二十六日,辽兴宗在外出巡幸时身染重病,不久去世。时年仅四十岁,庙号兴宗,谥号神圣孝章皇帝,葬永兴陵。

11.png

  耶律宗真为政举措有哪些

  政治

  辽兴宗在位时,辽国国势已日益衰落。而有辽兴宗一朝,奸佞当权,政治腐败,百姓困苦,军队衰弱。面对日益衰落的国势,辽兴宗连年征战,多次征伐西夏;逼迫宋朝多交纳岁币,反而使辽国内部百姓怨声载道,民不聊生。辽兴宗在位期间的前两年,由于法天太后专权,辽圣宗以来的法制典章被严重破坏,而兴宗继位后,好大喜功两次对夏战争更加剧了社会矛盾;在法制上,辽兴宗开始以个人意志来决断,如某人告其兄谋反,但后来发现这是故意陷害,应当正法。但由于其兄主动求情,兴宗因此就赦免了那个诬告的人。辽兴宗还奉佛教,穷途奢极。辽兴宗曾与其弟耶律重元赌博,一连输了几个城池。 他对自己的弟弟耶律重元非常感激,一次酒醉时答应百年之后传位给耶律重元,其子耶律洪基(后来的辽道宗)也未曾封为皇太子,只封为天下兵马大元帅而已。种下了辽道宗继位后,耶律重元父子企图谋夺帝位的恶果。辽兴宗在1044年第一次贺兰山之战时,意识到了党项部族的崛起对辽国西部边界的威胁,因此升云州为西京大同府,作为陪都,加强其对西部地区的军事指挥和政治经济文化影响。至此,辽五京形成,但西京大同府无宫城。辽兴宗曾经写信给宋政府,提议自称北朝,仿南北朝的先例。宋臣梁适认为“夷狄之有君,不若华夏之无。”宋朝政府拒绝了辽朝政府的提法。

  辽兴宗在位期间,大量更谥了前代皇帝、皇后的谥号。如辽世宗皇后“孝烈皇后”更为“怀节皇后”,辽太祖长子,辽太宗之兄的耶律倍被追赠庙号“义宗”。

  军事

  辽夏第一次贺兰山之战

  重熙十三年(1044年),西夏军在贺兰山北地区击破辽军进攻的反击战。西夏自李元昊称帝后,日益强盛,由附辽(时复称契丹)抗宋发展至与辽、宋抗衡,招纳辽西南境内的党项、呆儿诸族部落,并出兵支援他们抗拒辽军。辽兴宗遂决意进击西夏。

  同年九月十四日,辽军在九十九泉(今内蒙古卓资北)会集,辽兴宗命皇太弟耶律重元、南院枢密使萧惠率领先锋部队西征西夏。

  十月初,辽兴宗亲领骑兵10万渡黄河至金肃城(今内蒙古准格尔旗西北),分兵三路向西夏进攻:南院枢密使萧惠率主力6万出北路,进兵贺兰山北;皇太弟耶律重元率兵七千出南路策应;中路由东京留守萧孝友统领,随护宗真行营。面对辽军大举进攻,李元昊将主力左厢军秘密部署在贺兰山北,以逸待劳,伺机破敌;另以部分兵力在河套地区钳制疲敝辽军,创造战机。辽军西入夏境四百里未遇抵抗,遂在得胜寺附近设营待机,其北路军的前锋兵力在贺兰山北与夏左厢军接战。李元昊见辽国后续兵力不断增多,一面据险抵抗,一面伪装求和,示弱以骄纵辽军。为了拖延时间,消耗辽军粮秣,夏军先后三次撤退,共约百里,每次撤退尽烧战地牧草。

  十月二十四,辽军跟踪夏军进至河曲,粮草已消耗殆尽。萧惠为求速胜,连夜发起进攻。李元昊却已在河西设置拒马,部署兵力,做好了准备。次日晨两军接战,夏军稍退。萧惠以先锋及右翼军包围夏军,被李元昊所率的千余骑兵击破。适风沙迷目,辽军阵乱,李元昊乘势挥军大举反击。辽军大溃,人马践踏,死伤惨重。夏军乘胜又攻破得胜寺附近辽营,擒驸马都尉萧胡覩等近臣数十人。辽兴宗仓皇逃遁,收集余部撤回云州(今山西大同)。

  辽夏第二次贺兰山之战

  重熙十八年(1049年),辽兴宗乘西夏景宗李元昊新丧之机,发兵三路攻夏。北枢密院使萧惠率南路军渡黄河 ,向河套地区推进,攻西夏东境;耶律敌鲁古率北路军攻西夏右厢地区,南下攻凉州(今甘肃武威);辽兴宗率中军攻西夏中部。辽南路军沿黄河而进,战舰粮船浩荡,进入夏境。夏军乘辽南路军轻敌冒进,突然发动攻击,辽军猝不及防,死伤惨重,萧惠领残部败走。辽中路军闻萧惠败讯,不敢继续深入,撤兵而回。北路军进至贺兰山,击败没藏讹庞率领的三千骑兵,追至凉州,俘李元昊遗孀没移皇后及官僚家属多人,获大量牲畜而还。

  文化

  辽兴宗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工诗词,善丹青,尝以所画鹅、鹰送于宋朝,点缀精妙,宛乎逼真,宋仁宗作飞白书以答之,是辽国享有名望的山水、花鸟画家,常与宋朝皇帝以书、画相赠,俨然有中原帝王之风,与宋仁宗互赠书画的故事一直传为美谈。他统治时期,继辽圣宗之后,进一步完善了法律制度,在文治方面有所发展。但辽兴宗热衷于佛、道,满足于表面上的繁荣昌盛,缺乏孜孜求治之心,又受制于太后萧耨斤,没有大的建树,却逐渐滋长了奢靡逸乐的习气。这一时期,辽朝君臣陶醉于表面上的富强、繁荣、和平景象,以强国自居,对潜在的社会危机缺乏必要的警觉,没有采取防范和缓和矛盾的措施。辽朝的统治已开始了由盛转衰的过程,统治集团内部争权斗争再起,社会矛盾也逐渐尖锐。

  历史评价编辑

  脱脱等《辽史》:①“幼而聪明,长而魁伟,龙颜日角,豁达大度。善骑射,好儒术,通音律。” ;②“兴宗即位,年十有六矣,不能先尊母后而尊其母,以致临朝专政,贼杀不辜,又不能以礼几谏,使齐天死于弑逆,有亏王者之孝,惜哉!若夫大行在殡,饮酒博鞠,叠见简书。及其谒遗像而哀恸,受宋吊而衰绖,所为若出二人。何为其然欤?至于感富弼之言而申南宋之好,许谅祚之盟而罢西夏之兵,边鄙不耸,政治内修,亲策进士,大修条制,下至士庶,得陈便宜,则求治之志切矣。于时左右大臣,曾不闻一贤之进,一事之谏,欲庶几古帝王之风,其可得乎?虽然,圣宗而下,可谓贤君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