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仁的后代子孙介绍 王守仁的哪些子孙著名

2016-01-07 22:44:22 首页

  王守仁的后代子孙介绍 王守仁的哪些子孙著名

  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汉族,幼名云,字伯安,别号阳明。浙江绍兴府余姚县(今属宁波余姚)人,因曾筑室于会稽山阳明洞,自号阳明子,学者称之为阳明先生,亦称王阳明

  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弘治十二年(1499年)进士,历任刑部主事、贵州龙场驿丞、庐陵知县、右佥都御史、南赣巡抚、两广总督等职,晚年官至南京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乱军功而被封为新建伯,隆庆年间追赠新建侯。谥文成,故后人又称王文成公。王守仁(心学集大成者)与孔子(儒学创始人)、孟子(儒学集大成者)、朱熹(理学集大成者)并称为孔、孟、朱、王。

  王守仁的学说思想王学(阳明学),是明代影响最大的哲学思想。其学术思想传至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立德、立言于一身,成就冠绝有明一代。弟子极众,世称姚江学派。其文章博大昌达,行墨间有俊爽之气。有《王文成公全书》

  王守仁的儿子是王正宪、王正亿,孙子是王承勋、王承学、王承恩

猎豹截图20160107224344.png

  王正亿(1526年-1577年),明朝人物,世袭新建伯。小名正聪,字仲时,号龙阳,浙江余姚(今浙江省余姚市)人。王正亿是明朝哲学家、功臣王守仁的长子。生于明朝嘉靖五年。娶妻黄氏,有子二人,长子王承勋(漕运总兵),次子王承学。又娶侧室祁氏,祁氏生有一子五女,子王承恩。王守仁因军功被封为“新建伯”伯爵。王守仁逝世后,爵位被剥夺。38年后(隆庆元年,1567年)5月,明穆宗即位,念及前代功臣,复诏追封王守仁为新建侯,其后人可世袭伯爵爵位。隆庆二年6月,王守仁长子王正亿奉召袭封新建伯。王正亿于万历五年逝世,王正亿长子王承勋承袭新建伯爵位。

  王承勋是明朝哲学家、功臣王守仁之孙。王守仁被明廷封为“新建伯”伯爵位。王承勋的父亲王正亿是世袭新建伯。王正亿去世后,王承勋因祖荫世袭新建伯爵位;娶妻吴氏。王承勋袭封新建伯后,于万历二十年(1592年)8月充任漕运总兵(或称漕运总兵官),镇守淮安漕运(后与李三才搭档),此后总督漕运长达二十年之久(参见《明史》)。

  据乾隆年成书的《淮安府志·历代漕运》记载,在明朝前中期,全国漕运事务上,“武尊文卑”,即漕运总兵的权力在漕运文官之上。李三才到任后,逐渐扭转这一局势。李三才对王承勋“以气凌驾之”,王忍耐并“移坐其下”,致使此后“武尊文卑”传统逐渐改变,文官总理漕运事务,武官逐渐空闲。武官仅负责督运,最后连督运的任务也减免了。万历四十年(1612年),王承勋请辞回乡,明廷便撤销漕运总兵官一职,王承勋遂成为明朝最后一任漕运总兵。王承勋的长子名叫王先进,无子嗣,故引发后来的新建伯爵位世袭之争,争讼旷日持久,长达数十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