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吉简介 西汉名将郑吉一生都做了什么事?

2016-01-08 10:30:39 首页

  郑吉(?―公元前49年),会稽(今江苏吴县)人,西汉将领。以卒伍从军,数出西域。汉宣帝时,任侍郎,率士卒屯田渠犁,因发西域诸国兵攻车师有功,升卫司马,使护鄯善以西南道。公元前60年,匈奴日逐王先贤惮率万余人归汉,郑吉发渠犁、龟兹诸国五万人将他迎降。匈奴僮仆都尉由此罢。郑吉因功为安远侯,汉置西域都护,治乌垒城,统领西域。郑吉被任命为西域第一任都护,故《汉书·郑吉传》说:“汉之号令班西域矣,始自张骞而成于郑吉”。郑吉去世后,赐谥号为缪侯。

  郑吉生平简介

  西域屯田

  郑吉是会稽人,以士兵身份随军出征,多次前往西域,因此升为郎官。汉宣帝时任侍郎。公元前68年,郑吉由于为人坚韧刚毅,熟悉外国事务被选为“使者”,与校尉司马熹率领三校士卒屯田渠犁。

  迎日逐王

  同年秋,郑吉即奉命发诸国兵3万人及屯田卒1500人西击车师,车师王降汉。郑吉根据渠犁屯田积谷的成功经验,派士兵三百人屯田车师,因功晋升为卫司马,被任命为护鄯善以西南道使者,这是西汉在轮台设置使者校尉的发端。

11.png

  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九月,匈奴发生内乱。十月,日逐王遣使至渠犁,向郑吉表示愿意率众归属汉朝。郑吉尽发渠犁屯田军与龟兹诸国人马五万人前往迎接,日逐王率众一万二千人、小王将十二人来归,郑吉将其安置在河曲(今青海),期间有一些人逃跑,郑吉派兵追上杀了他们,护送日逐王等至京师,汉宣帝封日逐王为归德侯,留居长安。匈奴统治西域的僮仆都尉随之撤销。

  封安远侯

  郑吉攻破车师以后,又降服日逐王,威震西域,后汉朝在乌垒城(今轮台县)设置了西域都护府,郑吉被汉宣帝任命为西域都护。都护的设置就是从郑吉开始的。西域都护是西汉王朝派驻西域的最高军政长官,直属中央领导,相当于内地郡太守,除直接掌握领导汉朝在西域的驻军外,奏请朝廷批准,还可以调遣西域诸国的军队,维护地方安宁,保障丝绸之路畅通。从此西域地区正式列入了西汉王朝的版图

  汉宣帝嘉奖郑吉的功劳,下诏说:“都护西域骑都尉郑吉,镇抚外蛮,宣扬汉朝威,迎接匈奴单于的堂兄日逐王民众,攻破车师国兜訾城,功绩卓著。封郑吉为安远侯,食邑千户。”郑吉于是在西域中部建立幕府,修建乌垒城,镇抚各国,诛伐抚慰他们。汉朝的号令在西域颁布,是从张骞开始,而由郑吉完成的。

  公元前49年,郑吉卸任返回内地后,汉以其功绩封为安远侯,食邑千户。郑吉去世后,赐谥号为缪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