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十六国君主刘聪霸占父亲皇后 并立四位皇后

2016-01-09 14:58:35 首页

  五胡十六国时期,匈奴汉国是一个汉化程度较高的政权。从开国皇帝刘渊算起,几任皇帝对中原文化和华夏文明均比较钟爱。既然一心向汉,又想在中原立足,之前诸如“收继婚”之类的陋习就应该彻底抛弃。然而,他们在倾心接受汉族文化的同时,也干出了一些禽兽不如的事情来,乱伦就是其中之一。

  据《晋书》记载,刘渊称帝后,先后立过两次皇后,第一位皇后为呼延氏,生太子刘和;第二位皇位为单氏。刘渊另有张夫人生四子刘聪。史料中位记载呼延氏的归宿,估计早死,到刘渊死的时候,只剩下单皇后。刘和即位不久,就遭遇了四弟刘聪的叛乱,刘和被废杀后,刘聪即位,尊“单氏曰皇太后,其母张氏帝太后”,“立其妻呼延氏为皇后,封其子粲为河内王,署使持节、抚军大将军、都督中外诸军事”。

  从史料记载看,刘聪对自己的皇后呼延氏不冷不热,但对父亲的遗孀单氏非常痴迷,“太后单氏姿色绝丽,聪蒸焉”。蒸,又作烝,即以下淫上,也就是儿子辈与长辈妇女乱伦。单氏与刘渊有一子,名叫刘乂,年龄已不算太小,颇知羞耻。刘乂发现这件丑事后,“屡以为言,单氏惭恚而死”。守寡不久的单氏,因为被迫屈从于刘聪,而后又被亲生儿子数落,精神上受到严重刺激,羞愧而终。

1HH62238-1.jpg

  单氏死后,刘聪很是愤怒,但也无可奈何,只是把皇太弟刘乂的继承人资格罢黜,另立自己原配呼延皇后的儿子刘粲为太子。刘聪生性淫荡,他把太保刘殷的两个女儿(刘英、刘娥)和四个孙女纳入后宫,一时间“六刘之宠倾于后宫”。呼延皇后去世后,刘聪立左贵嫔刘娥为皇后。刘聪对刘皇后非常宠爱,几乎到了俯首帖耳的地步,不过刘皇后命薄,怀孕生产而死。刘皇后的死,让刘聪极其难过了好一阵子,但其个人私生活却更加混乱,“自是后宫乱宠,进御无序矣”。

  后来,刘聪又中护军靳准的两个女儿靳月光、靳月华为左右贵嫔。此二女“皆国色也”,但刘聪更喜欢靳月光,“数月,立月光为皇后”。有了靳月光这位皇后,刘聪觉得还不过瘾,于是别出心裁,扩编后宫,准备同时立三位皇后,于是“聪以其皇后靳氏为上皇后,立贵妃刘氏为左皇后,右贵嫔靳氏为右皇后”。这样一来,三位皇后并立,刘聪很是满足。不过,靳月光很不高兴,对刘聪颇有怨气,并暗地里与他人通奸。刘聪听说后,训斥了她几句,并扬言要废掉她,靳月光“惭恚自杀”。

56826bfb5a67c.jpg

  不久,左皇后刘氏也死了,就剩下靳月华这个右皇后了。刘聪感到没意思,于是决定再次扩编,并四处物色美女。刘聪先是看好了“有秒色”的中常侍王沈年仅十四岁的养女,让她补了左皇后的缺;又立中常侍宣怀的养女为中皇后;接着把自己老妈的侍婢樊氏立为上皇后。这样一来,刘聪有了上、中、左、右四个皇后,比先前的“三后并立”更风光。另外,“四后之外,佩皇后玺绶者七人”,也就是说此时的刘聪,除了四个有封号的皇后,还有七个编外次等皇后。作为一代帝王,刘聪同时拥有十一个皇后,其荒唐程度在历史上是极其罕见的。

  刘聪在充分享受美色和风光的同时,也因荒淫无度走上了黄泉路,在位八年。刘聪死后,太子刘粲即位。同刘聪一样,刘粲也是个背弃人伦的大色鬼。刘粲一方面“尊聪后靳氏为皇太后,樊氏号弘道皇后,宣氏号弘德皇后,王氏号弘孝皇后”,一方面也对这几个美妇下了手,“靳(月华)等年皆未满二十,并国色也,粲晨夜蒸淫于内,志不在哀”,将刘聪留下的四位皇后全部霸占。刘粲“荒耽酒色,游宴后庭,军国之事一决于(靳)准”。靳准伺机发动政变,杀掉刘粲,且“刘氏男女,无少长皆斩东市,斩聪尸,焚其宗庙”,匈奴汉国覆亡。不久,刘渊的侄子刘曜平灭叛乱,建立前赵政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