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4年日军已军心动摇:驻青岛日军已经投诚

2016-01-10 14:56:57 首页

一方面是汉奸告密,另一方面是日军投诚。展现出历史的复杂的生态。据《李先良回忆录》,从1943年至1945年,先后有20多名日军向崂山的青保投诚。1943年6月6日,机关枪射手渡贯峰作是第一位向青保投诚的日军。经过一段考察之后,诚实的渡贯峰作赢得了青保的任,像青保战士一样,吃地瓜干甘之如饴。

扎根崂山打游击,打击入侵青岛的日军,许多青保战士壮烈牺牲,很多人都没有留下名字,碧血浇灌沃土,长出生生不息的抗战必胜信念。青保在崂山的抗战,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在于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崂山周边各界群众的支持,使得青保在最艰难的抗战岁月中,绝处逢生。士气高涨,对应的是日军军心动摇,厌战心理蔓延。到了1944年,日本大势已去,驻在青岛市区的日军,出现多起向崂山青保投诚的案例。

记者最近在沙子口段家埠采访,这里涌现出的军民抗战事迹,在民间流传。抗战期间,段家埠为青保部队征粮纳税,家家户户支持。有一次,日军从青岛市区出动,来到该村征粮。段家埠村长段永志拒绝为日军纳粮,日军威逼利诱,段永志不为所动。日军恼羞成怒,将段永志投入登瀛村中的一口水井之中,并在井口架上树枝,点燃,防止村民营救。日军在段家埠收不到一粒粮食,悻悻返回青岛。村民奋不顾身营救村长段永志,幸好段永志自幼水性甚佳,侥幸活命。

1.jpg

像段永志这样的村长,代表了青岛老百姓朴素而热烈的情感。这是我们的土地,这是我们的家园,人人都盼望着把侵华日军驱赶出青岛。段永志村长的长子段存智,在抗战初期,就加入崂山的地方武装,与日军打游击。后来,段存智因为会驾驶汽车,会维修枪械,在青大显身手。记者在青岛市档案馆查阅到一张关于段 存智的委任状。1945年7月1日,青岛市保安师司令部委任状,委任段存智为“本部少尉军械员”。抗战胜利后,段存智随青保进入青岛。此后,成为青岛市政府的一名司机。

还有不少农民,抗战爆发后,参加地方抗日武装,有的在战斗中牺牲,有的在执行任务时不幸被捕,英勇就义。于芝诺,1939年出生,城阳区惜福镇街道吴贾村(原吴家村)社区人,于芝诺向记者介绍:“1938年日寇占我胶东,地方上兴起抗日热潮。父亲于连芳参加了地方抗日游击队。1940年某日,父亲回家,被本村李某某,青岛日本宪兵队开车将我父亲抓走。”父亲于连芳下落如何,一直是于芝诺心中的谜团。直到今天,76岁的于芝诺,到青岛市档案馆查阅资料,只看到这样一行记录:“1940年,夏庄镇(区)吴家村于××被日本惜福镇局捉走。”除此之外,再无任何消息。

抗日战争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很多人的父辈或者祖父辈,直接或者间接参加了抗战。像于芝诺的丧父之痛,其实是抗战留给百姓的家国记忆。山东科技大学教师陶萍通过“柳已青工作室”微信号联系上记者,她讲述了一段外祖父的抗战故事。陶萍的外公矫福寿,沧口区晓翁村人,1915年生。1939年正月从棉纺厂参加了青保。“1941年春天我外公在杨家村家庙里被日本人抓住。”“我外公在监狱里受尽折磨,关在哪个监狱我母亲不知道,估计不在沧口就在李村监狱。1944年在阎家山后山被日本人枪杀,听说当时一起被枪杀的有3~7人。”

一方面是汉奸告密,另一方面是日军投诚。展现出历史的复杂的生态。据《李先良回忆录》,从1943年至1945年,先后有20多名日军向崂山的青保投诚。

2.jpg

1943年6月6日,机关枪射手渡贯峰作是第一位向青保投诚的日军。经过一段考察之后,诚实的渡贯峰作赢得了青保的信任,像青保战士一样,吃地瓜干甘之如饴。渡贯峰作从二等兵做起,作战勇敢:“射击技能堪称超绝,每次作战都有很好的战功,尤其是在我们攻击最坚固的大崂据点的时候,他的射击使堵口的敌人不敢抬头,因此我们才能把炸药送上,把碉堡炸毁,解决所有守在里面的敌人。”

投诚的日军中包括海陆空军,有的受过高等教育,为青保提供了大量的技术和重要的情报。

在抗战胜利70周年,回望历史,珍惜和平,英烈伴随我们前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