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汉文帝刘恒与窦漪房的真实爱情故事是怎么样的?

2016-01-11 10:25:01 首页

  汉文帝刘恒窦漪房的真实爱情故事

  古代专制社会,皇帝是最大的嫖客,皇宫是最大的妓院。没有人不说皇帝好色。可是,汉文帝似乎是一个特例,几乎没有人说汉文帝好色,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与汉文帝有染的女人屈指可数。对于这一点,《美人心计》中汉文帝刘恒对窦漪房感情专一且深情。而历史上汉文帝刘恒对窦漪房的感情就像《美人心计》里的那样吗?

  历史上代王刘恒原来的代王后生了四个儿子后不久去世。等到代王成为汉文帝后,原王后生的四个儿子也相继病故。

  这样,文帝即位不久,于前元元年(前180)长子立为太子后,三月太后封窦姬为皇后,,刘嫖封为馆陶公主,幼子刘武先封为代王,后封为梁孝王

QQ截图20160111101633.jpg

  窦皇后双亲早亡,葬在观津,薄太后下令追封窦后之父为安成侯,母亲为安成夫人,并在家乡清河郡安置陵园,其规格和仪式与薄太后父亲的灵文园一样。汉景帝登基以后,窦太后为表孝心,填其父所坠渊而筑起大坟于观津城南,人间号为窦氏青山。(史记索隐引决录注,北堂书钞引作决录)

  后来刘恒看上了一个美女--慎夫人。不久,一件不幸的事情发生在窦漪房身上,这位母仪天下的皇后双目失明了。女人一旦失去了水汪汪的眼睛,她的美丽就会大打折扣。如果说窦漪房这一辈子有什么遗憾的话,这就是最大的遗憾了。窦漪房现在不过四十多岁,在往后的几十个年头,这个贤良的女人只能与黑暗、孤独为伴。

  好在窦漪房经历了太多的事,她看得很开,说句不好听的话,假使现在她不做皇后了,她也不会有什么怨言的。该得的她得到了,不该得的她也得到了。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人一辈子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

  窦漪房看得开,但她的哥哥弟弟看不开了,皇帝喜欢别的女人,姐姐又双目失明,窦氏兄弟跑到姐姐的寝宫,问:姐姐,皇上会不会废掉你这个皇后?

d53f8794a4c27d1e2a71d46d1bd5ad6edcc438c0.jpg

  窦漪房平静地告诉哥哥弟弟:不会。我对皇上有心。我对我们之间的感情有信心。皇上喜欢慎夫人是好事,但相比我与皇上之间的感情,他们之间的感情只不过是一朵浪花而已。

  好一个自信的女人。

  事实也确实如此。刘恒只是看上慎夫人,不可能爱上慎夫人,更不可能让慎夫人取代窦漪房的位置,如果非要刘恒做一个选择,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窦漪房。或者我们可以这样说,刘恒与窦漪房之间的爱已经升华到了坚不可摧的亲情,而与慎夫人之间的感情只不过是生活中的调味品而已。毕竟作为一个皇帝,面子问题很重要,他不可能整天领着一个瞎老太太到处逛,于是只好选择各方面都符合他口味的慎夫人。

  说白了,刘恒宠爱慎夫人只不过是假象,是浅层次的宠爱。

  有一件小事可以说明。

  由于窦漪房双目失明,行动不便,刘恒与她一起出席的活动少了很多,但是宫里的一些重要活动他必会领着窦漪房一起参加。

  一次隆重的皇家游猎活动结束后,刘恒与窦漪房坐下来休息,那个没规没矩的慎夫人跑过去,仗着皇帝的宠幸,想与皇后平起平坐。不料,一个叫袁盎的大臣不准她就座,把她引到旁边,让她与侍者一起坐。

  慎夫人受不了了,大发脾气,怎么也不肯就座。

  这时候皇帝也生气了,起身就走。

  其实皇帝生气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慎夫人没有规矩;二是大臣袁盎也太不给他面子,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指责他宠爱的慎夫人。

  哪知,这个强盗出身的袁盎,误解了刘恒的意思,以为他只是在生自己的气,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追上刘恒,为自己辩解:"陛下,臣知道你喜欢慎夫人,但她毕竟不是皇后,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慎夫人怎么可以与窦皇后平起平坐呢?这样的话不就乱了规矩了吗?"

  刘恒听了袁盎的话,不但不再生气,反而很高兴,赏赐了他。

  可见,刘恒并不是真正地爱慎夫人,否则的话,他怎么听得进去袁盎的劝说?一个人在爱情面前往往是没有理智的。他只不过是借袁盎之口说出了自己想说的话,慎夫人不要太骄狂,想与窦漪房平起平坐,下辈子吧。

  刘恒所做的这一切,窦漪房并不是不懂,她铭记于心,对刘恒心怀感激。

xin_5330607241023890108142.jpg

  慎夫人从此失宠,事实上她是否真的受宠还值得怀疑,大汉朝最著名的皇帝之一--刘恒如果真的宠爱一个女人的话,他们之间的故事怎么会如此之少?

  除了慎夫人,史书上说刘恒还宠爱过一个叫尹姬的女子,尹姬是啥样的人,刘恒怎样宠她,史书上没有记载,他们之间的故事更是寥若晨星。

  很有可能,慎夫人和尹姬是史官无中生有的人物,目的是为了陪衬窦漪房,充实刘恒的后宫生活。

  刘恒似乎对女人越来越不感兴趣,可是窦漪房却高兴不起来,不久她悲哀地发现,刘恒爱上了一个叫邓通的男子。

  刘恒对邓通的宠爱才叫真正的宠爱,在爱情上窦漪房没有被女人打败,却被一个男人打败,这是她怎么也想不到的。

  谁能想到,大汉王朝的天子除了喜欢女人,还喜欢男人呢?

  不一样的情敌

  秘密终于揭开,刘恒之所以不近女色,是因为他有断袖之癖,龙阳之好。

  现在我们已经无法考证刘恒到底是同性恋还是双性恋,但他喜欢男人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甚至可以猜测,刘恒对慎夫人表面上的宠爱只不过是掩人耳目,这就好比现在的同性恋者顶不住社会压力,为了掩饰自己的身份而选择与女人结婚一样。不过从后面发生的事情来看,刘恒喜欢男人比喜欢女人要多一点。

  一个早已不是话题的话题浮出水面--大汉王朝皇帝们的同性恋问题,更确切地说是男宠,因为我们无法肯定,当时的大汉皇帝到底是真的喜欢男人还是玩弄男人。异性相吸,同性相斥,自然界的生物规律被打破,男人怎么会喜欢男人?这个问题我们无法回答,但我们惊讶地发现,在汉朝,帝王们喜好男色蔚然成风,在两汉二十五个刘姓帝王中,十个有男宠,即使是男人中的极品--汉武大帝--那么爷们的一个人,史书上记载,他的男宠多达五个,最有名的当数美男子韩嫣汉武帝与他同卧同起,形同夫妻。

  真正的爱与性别无关。同性恋中有虚情假意的,异性恋中也有,异性恋中有真情实意的,同性恋中也有。帝王们的爱情因为选择的多样性,逢场作戏的比真的、专一的要多,他们爱男人与爱女人一样,凭的就是自己的本能和感觉。

  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汉成帝与他的男宠张放之间的感情。汉成帝名声很臭,男女通吃,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他对待赵飞燕赵合德的情感和对待张放的情感都是真挚的。

  张放是一个漂亮的男人,如果不漂亮,汉成帝也不会喜欢。汉成帝与他形影不离,把公主嫁给他,封他为富平侯。张放得宠得罪了汉成帝母亲的娘家人。他们数次去太后那里告状,每次都是汉成帝为他说情,他才幸免于难。终于,太后把张放流放了。分别那一天,成帝与张放相拥而泣。分开后,他们经常通信,鸿雁传情。后来,成帝纵欲而死,张放也因思念,日夜哭泣而死。

QQ截图20160111102202.jpg

  在对大汉王朝皇帝们的同性恋问题有所了解之后,我们再来说汉文帝与邓通的爱情。

  刘恒与邓通之间算不算爱情我们姑且不说,等看完他们之间的故事后再下结论也不迟。

  刘恒对邓通的宠爱源于他的一个梦,这个梦是不是真的我们无从考证,古时候的史官们总爱找原因,任何事情都会有原因,一个人不会无缘无故地爱上另外一个人的,也就是说刘恒是绝对不可能对邓通一见钟情的。

  这个梦是这样说的,刘恒梦见掖庭池一个船夫推他上天,这个船夫戴黄色的帽子,衣襟系在后面。在船夫的推力下,刘恒最终升了天。梦醒后,刘恒就迫不及待地派人按照他描述的梦境去寻找这个船夫。刘恒相信,这个船夫是他生命中的贵人。可以理解,古时候的人,对梦之类的玩意儿非常迷信,何况是升天的好梦。

  世上还真有这等奇怪的事情,很快,派下去的喽啰就传来令人兴奋的消息:刘恒梦中的船夫找到了。

  刘恒一看,果真和梦里一模一样,年纪一样,头戴黄色的帽子,衣襟系在后面。

  刘恒龙心大悦,再一问名字,叫邓通,哎呀,更是了不得,邓通不就是"登通"吗?天意,真是天意也。

  至此,刘恒梦中的船夫成了刘恒梦中的情人,刘恒对邓通的宠爱有如黄河之水,滔滔不绝。

  真佩服那些史官们,能编出如此美好的故事。如果没有这样的因,哪有刘恒宠爱邓通的果?刘恒会平白无故地喜欢一个啥都没有的穷小子吗?刘恒会那么下贱吗?当然不会。于是,编了这么一个故事。

  纳兰秋以为,刘恒就是喜欢邓通这样一个人,因为他漂亮,因为他善良,因为他心细,更重要的是因为他对刘恒的口味,或者说,刘恒对他就是有感觉,这种感觉在后宫三千佳丽身上没有找到,却在邓通身上找到了。

  刘恒对邓通的宠爱有目共睹。这样一个勤俭节约的皇帝,他以及整个后宫都衣着朴素,可是赏赐给邓通的绫罗绸缎数以万计,邓通不敢受,刘恒就以天子的命令来压他。刘恒为邓通专门修建豪华的别墅,授予他上大夫的官职,饮食起居,如影随形,甚至洗澡如此私密的事情也要邓通陪伴。刘恒还常常溜出宫去,到邓通的家里玩耍。

  如果这都不算爱,那怎样才算爱?刘恒对邓通的爱不掺杂任何一点物质利益,是一种纯粹的爱。自卑的邓通面对帝王强大的爱曾经很恐惧,他有一次问刘恒,他什么也不是,他什么也没有,为什么对他那么好。刘恒想也没想就直爽地答道,我喜欢你呀。

  这恐怕是世界上最简单而又意味深长的回答了。

  刘恒对邓通的未来很关心,因为刘恒比邓通大很多,刘恒可以保障他的生前,却不能保障他的身后。于是,他请来当时最著名的星相家为邓通算命,相士说邓通最后会饿死。

  刘恒吃了一惊,继而龙颜大怒,你胡说什么?能掌握邓通命运的人只有我,他怎么会饿死?

QQ截图20160111101633.jpg

  然后,以妖言惑众之罪,命人把相士暴打了一顿。

  相士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怪就怪自己运气不好,他怎么会想到邓通是刘恒的爱人呢?

  天子无戏言,刘恒说到做到,为了不让邓通有朝一日饿死,他赏赐蜀郡的严道铜山给邓通,并授予他铸造钱币的权力,也就是说,邓通从此以后想造多少钱就造多少钱。刘恒的感情用事成就了中国历史上最富有的富翁,后来我们形容一个人的富有,常常会说他"富比邓通"。

  邓通其实不需要那么多钱,刘恒对他的赏赐已经足够他用一辈子,但天子的命令他不敢违抗。

  现在我们要说一说此时此刻窦漪房的心情,自从有了邓通后,刘恒对窦漪房的冷落越发严重,甚至达到数月不见一面的程度。

  一直顺风顺水的窦漪房遇到了她人生当中最大的挑战。面对这样的挑战,她束手无策。

  窦漪房的亲信把刘恒与邓通的故事源源不断地告诉她,可是却没有人告诉她,刘恒为什么喜欢男人,喜欢邓通?

  那时候当然没有同性恋这一说法,窦漪房不知道怎样形容刘恒的行为,想劝阻却难以启齿。

  于是,她只能忍受,眼睁睁地看着一个男人把她心爱的男人从她身边夺走,她却毫无还手之力,这种痛又有谁知晓?

  然而,刘恒授予邓通铸造钱币的权力,窦漪房觉得刘恒玩得有点过了,如果再不制止,刘恒勤俭节约的美好形象就会被邓通毁掉。于是,窦漪房找到刘恒,只不过是旁敲侧击了一下,还没有说到正题上,刘恒就不耐烦了,大手一挥,把窦漪房赶了出去。

  至此,窦漪房再也无能为力。而刘恒除了把窦漪房当做皇后之外,再也没有夫妻情分,窦漪房等同于守活寡。她不明白,邓通有啥能耐,为什么把刘恒迷得如此深?在窦漪房眼里,两个男人之间是不会有爱情的,她实在找不到刘恒如此对邓通的理由,只好把邓通看做是与妲己一样的妖媚人物,是狐狸精转世。

  这是刘恒对邓通的爱,那么,邓通对刘恒什么感觉呢?

  如果说刚开始的时候,邓通对刘恒只有敬畏和仰慕,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刘恒的朝夕相处,邓通也慢慢地对刘恒产生了感情。在邓通眼里,刘恒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最好的皇帝。刘恒对他的好,他不能辜负。他也要以爱来回报刘恒对他的爱。

u=130618295,46895540&fm=21&gp=0.jpg

  下面一个故事可以说明邓通对刘恒的爱。

  刘恒的后背长了一个疮,邓通侍候他的时候发现了,就用嘴去吸那个脓疮,把毒汁慢慢地吸出来,刘恒深受感动。换作谁都会感动的,何况是自己的爱人。于是,刘恒问邓通,普天之下,谁最爱我呢?邓通其实很想说是自己,可是出于礼貌,他回答说是太子。

  刘恒将信将疑地点了一下头,恰巧太子刘启前来看望父亲,刘恒想试探一下太子,于是让刘启为他吸脓。刘启看了一眼父亲背上的脓疮,迟疑不决,刘恒脸色大变,对刘启说,刚才邓通已经为我吸过了,我只不过试探一下你罢了。邓通说天底下最爱我的是太子,我看太子对我的爱不及邓通对我的爱。

  这就是邓通吸脓的故事,需要指出的是,后来很多人对这个故事存在不同的看法,有一批人非常鄙视邓通,说邓通这样做完全是谄媚,为了博取汉文帝更多的宠爱。纳兰秋不敢苟同这样的观点,纳兰秋更相信邓通这样做是出自一种本能,一种心疼自己心爱的人的本能,因为此时的邓通实在没有必要再向汉文帝谄媚,汉文帝已经把铸钱的权力都给了他,他还想要什么?如果说此时邓通还没有得到文帝的宠爱,他为文帝吸脓还有可能是谄媚。

  然而就是这一次,当时的太子刘启就恨起了邓通,事实上他一直看不惯邓通的行为。

  邓通的悲惨结局从而成为定局,只不过是早晚的问题。

  刘恒曾经问过邓通,他死后邓通怎么办。邓通当时呆住了,他从来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

  就在刘恒问邓通这个问题后一个月,邓通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发生了,刘恒死了。这个给了他无以复加的爱的男人,离他而去了。

  刘恒的死对邓通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因为他唯一的依靠就是刘恒。刘恒走了,邓通的爱情与前程也跟着走了,这种撕心裂肺般的痛他从来没有尝过,他决定跟随刘恒而去,可是在他准备饮下毒酒之前,他却被刘启抓进了牢房。

  刘启抄了邓通的家,把邓通的手脚绑住,用铁棍把他的上下颌撑起来,不让他咬舌自尽,不给他吃的,数日后,正如当初的相士所言,邓通被活活饿死了。

  而此时的窦漪房,虽然对刘恒的爱也跟着他的去世而消失,但是她却开始了她人生的另外一段锦绣前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