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周宣王姬静是如何忽悠秦庄公兄弟的?

2016-01-12 17:50:42 首页

  周宣王在即位后不久,就给秦仲下达了一纸诏令。诏令中对他们死去的亲人表示了哀悼,对以秦仲为首的秦人表示了深切的慰问,并对西戎的种种恶行提出了坚决反对。

  然而,诏令中的最后一句话亮出了周宣王的真实用意——我现在破格提拔你为我大周朝的西垂大夫,你准备准备,过些日子就给你的亲人们报仇去吧!

  周宣王这简直就是开玩笑,你大周朝和西戎人斗争了快二百年了,都没把人家整趴下,就凭我们这点家当,拿什么去报仇,用自己的拳头对抗人家的大刀?这简直就是开玩笑!

  是啊,周宣王此举确实有点用肉包子来打狗的意思,根本就没考虑到战争各要素对战争胜负的影响有多么的严重。秦仲他们也是爹妈生的,也是皮肉之躯,需要吃饭、睡觉,不是铜头铁臂的机器人,一刀也能毙命,一顿不吃饿得慌。

秦庄公.jpg

  还有,周宣王还忽视了最为重要的一点,虽然他们秦人是靠养马起家的,但是会养马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在马背上作战。

  人马少、缺少必要的武器装备和后勤保障、没有作战经验,这就是周宣王命令秦仲前去攻打那些神出鬼没西戎部落时,秦仲本身所面临的真实情况。

  没办法,谁让天下周天子是老大呢,自己这个土财主必须得按照周天子的意思去办,不然,抗命的下场并不比攻打西戎的现场好到哪里去。与其因为抗命被杀,还不如死在西戎人手中,多少还能落个烈士的称号,说不定还能流芳万年。

  风萧萧兮易水寒,秦仲一去兮不复还!

1-15051PJ53LS.jpg

  于是,在经过简单的准备之后(其实也没有什么可准备的),秦仲便带领着自己的私人武装出发了。

  当然,说秦钟精明能干也不是没有来由。在出发之前,秦仲心里已经考虑清楚了,就凭现在自己这点人马,根本连人家的一个小部落都打不过,更别说和他们的大部落正面交锋了。

  于是,秦仲觉定自己绝不能按照常理出牌,得要采取了一个十分稳妥的策略。思来想去,秦仲决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西戎人凭借着自身拥有优良马匹的优势,经常对农耕文明的村庄采取突袭的方式,基本上每次都能得逞。然而,西戎人就是做梦也不会想到,农耕之人也会使用这一招来对付他们。

  作战方略确定以后,秦仲就经常带领十几人的小队伍先外出进行侦查,当发现有小股的游牧人群或者大队人马外出的部落时,他就果断带领自己的人马对他们采取奇袭的战术,几次下来,也获得了不小的收获。

  但是,同样的一种作战方式,用上三次五次还行,要是用上十遍八遍的依然不予改变,那么最后吃亏的最终还会是自己。

  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人不会总是在同一个地方跌倒。在经受了多次打击之后,西戎人也被打醒了,搞清楚了自己的人马在受到攻击时的情况,并且进行了教训总结。

  于是,从醒悟那天开始,他们就不断地放出诱饵,前来诱引秦仲他们,希望将他们一网打尽。

  或许是命该如此吧,当秦仲再次踩完点回来,带领自己的人马冲出去的时候,他就发现情况有所不妙——自己被人给包围了!

  这场力量悬殊的战斗,其结果不言而喻—— 秦仲全军覆没!

01300000222260123479436585332.jpg

  不过,幸运的是,秦仲的最后一次战斗,并没有让自己的几个儿子参加,这就为今后为自己报仇提供了动力。

  所谓留下种子好建军,或许是秦仲早就猜想到自己会有这么一天,为之而做的准备吧!

  但不管怎么说,秦仲同志是有儿子的,而且还有五个之多,并且多数都是半大小伙子。当他们得知自己父亲被西戎人杀死的消息后,一时都冲动不已,卷起袖子就准备抄家伙找西戎人去拼命。好在他们兄弟五人都被族人给拦了下来,没有走出城去。

  当然,秦仲之所以与西戎人交战,这都是周宣王安排的。而对于他们之间的战况,周宣王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派人前去打探一次。

  所以,秦仲战死的事情,不久周宣王便就知道了。

  按理说,周宣王应该派人前去慰问一下这兄弟五个吧。但是,他没有,而是把他们兄弟五人给召进了宫中,准备在他们面前演一场戏。

  兄弟五人进宫后,周宣王首先表露出了自己对秦仲大夫阵亡的极端悲痛,进而有对西戎人的暴行表示出了深深的谴责和坚决反对,重申了犬丘之地是周王朝的固有领土。

  周宣王表示,秦仲大夫率领自己的人马进行收复犬丘的战斗,完全是合理、合法的,他的壮举值得全王朝的人来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