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倭英雄戚继光第28集剧情:戚继光请命收复失地

2016-01-13 16:11:39 首页

  倭寇里应外合,夺取了兴化。这是自嘉靖朝倭患以来,第一个失守的府城。朝野震动,嘉靖皇帝一怒之下,将福建巡抚革职查办,谭纶接替福建巡抚。

  福建战事吃紧,自己却整天无所事事,戚继光苦闷无比,只有成天借酒浇愁。继兴化府城失守后,福建失地日渐增多,平海卫也落入倭寇之手,敌人形成了坚固的犄角防御。戚继光与赵大河商议后做出了人生中最大胆也最凶险的决定,戚家军在没有得到任何一级命令的情况下,从浙江开拔了。他命杨文、胡守仁率一万老兵先行入闽,在兴化城附近驻扎,两千新兵由他和赵大河边行边练,这是戚家军复出的第一仗,只许胜不许败。赵炳然得知戚家军全营开拔福建的消息,立命臬司衙门派两百精兵随他一同追赶,希望在戚继光进入福建之前将他拿下。

  张居正煞费苦心将民间小吃“继光饼”呈给嘉靖帝,并将此饼来历告诉皇上,他说此饼是戚家军打倭寇时为方便行军作战而烤制的一种像肚脐一样的小饼,在饼中间有一个圆孔,为了便于穿上麻绳挂在身上充当干粮,由于戚家军屡战屡胜,备受百姓的爱戴,所以每每行军时,百姓便烤制这种小饼以表示感激跟拥戴,为此百姓们还有歌谣传诵呢。

12106060844090443694.jpg

  长谷堪助推断戚家军主攻的目标会是平海卫,他决定即刻程前往平海卫督战,并命大内晴英守卫兴化不得离开。另外派一百精兵袭扰戚家军的新兵,目的就是让戚继光练兵练不安生,让这两千新兵变成戚家军的累赘。倭寇埋伏在戚继光行军途中,意欲半路伏击,给戚家军一个下马威,却不料遭遇了奉命奔赴平海卫的欧阳深的僧兵队伍。作战中,倭寇渐渐不敌僧兵,此时戚继光赶到,将这伙倭寇全部剿灭。戚继光得知欧阳深奉命增援平海卫,两支队伍结伴同行。

  谭纶召集戚继光、俞大猷、欧阳深等将领商讨攻打平海卫的策略,平海卫是兴化城的屏障,若想攻下兴化,平海卫则是重中之重,如何突破这道屏障他想听听大家的看法。戚继光提出除非有一队人能混入城中,里应外合,方有成功可能。欧阳深深明大义,主动请缨,提出由他带着僧兵入城以念经超度、入城祛晦为由,必将顺利潜入,到时时辰一到逼抢开门。戚继光确定作战计划,令欧阳深率僧兵清晨入城,趁深夜倭寇最疏于防范之时发起总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