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用简介 唐代名将李克用与十三太保的关系

2016-01-14 09:46:21 首页

  李克用,人称“独眼龙”,唐末将领,其性勇猛但过于急躁,但是其战绩不朽,为儿子李存勖建立后唐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被追为后唐太祖。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李克用的简介和李克用与十三太保的介绍。

  李克用简介

  李克用祖先是沙陀人,本是朱邪矢,他的父亲,在山西担任刺史,后因战功被赐名为李国昌,于是李克用也随着父亲姓李。李克用的祖先世代都在为唐室效忠,驻守边界。

  李克用从小便喜爱军中生活,而且对骑马射箭尤其热爱,青年时代李克用便随父出军,因勇猛有余,上战场灵活敏捷被人称为“飞虎子”。

  公元881年,李克用因击退黄巢有功被任为河东节度使,自此太原一带便成为他的根据地。之后利用各地军阀矛盾不断四处征战,逐渐扩大了自己在河东地区的势力。

11.png

  随着势力的增加,李克用的暴躁脾性也增加不少,在军中赏罚不明,军中纪律混乱,杀了义子李存孝,培养了自己的敌友刘仁恭、李罕之。不仅断了自己作战的左膀右臂还使自己最后腹背受敌。而且还与朱温结下数载恩怨,最后朱温称帝之后两军更是相互抗战,但是李克用的军心已不稳且被背叛,其势力逐渐被削弱,方开始整顿内部。

  在“夹寨”事件时,李克用打败朱温但是却不够实力将其击溃,两方相持不下时,李克用却因急病而亡,享年五十二。其宏伟事业终止于此。

  李克用与十三太保

  相传李克用有十三位义子:大太保李嗣源、二太保李嗣昭、三太保李存勖、四太保李存、五太保李存进、六太保李嗣本、七太保李嗣恩、八太保李存璋、九太保符存审、十太保李存贤、十一太保史敬思十二太保康君立、十三太保李存孝。其中李存勖是李克用的亲生儿子。

  其中《十三太保》故事中,李克用的十三个义子,各个是将相之才,文韬武略各有千秋,但是虽互为义兄义弟,他们却因利益和权势相互猜忌。而十三太保中较为出色的诗十三太保李存孝,其出战能力强大,勇武之力深得李克用重用,但是最后却被李克用所杀,还有李克用的亲生儿子李存勖成为了建立五代时期后唐的君王。

  李克用手下的十三太保在历史上并无准确的说明,只是在戏剧中较为人熟知,于是故事便这样流传下来,成为家户喻晓的故事。

  以上便是关于李克用简介和李克用与十三太保的介绍,李克用将其40年的时光花在政治军事斗争中,但是却还是没有完成自己的事业,好在其子李存勖替他完成这一遗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