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单复国做出了哪些贡献 田单是怎么死的

2016-01-14 11:06:59 首页

  田单复国

  战国时期齐国田单原本只是一个基层的小官员,年轻的时候并没有受到朝廷的重用。后来燕国大举进攻齐国,齐国最终退守即墨与莒城两地。就在齐国即将面临灭亡之际,田单在即墨挺身而出,带领即墨残兵败将极力反击,以弱胜强,以少胜多,击败了燕军,使齐国转危为安

  战国时期齐国是历史大国,齐宣王死了之后湣王即位,大举进攻临国,由于连年对外征战内耗了不少国力。当时燕王想攻打齐国,但是齐国地域广阔,以燕国的实力无法战胜齐国。

  当时燕国有个有名的将领名叫乐毅,是个很了不起的将士。他联合其他周边国家一起大举进攻齐国。燕王当时很重用乐毅,进攻齐国的重任都交到了乐毅手上。乐毅带领军队一度攻下了齐国几十个城市,齐国被迫退守即墨和莒城两个城池,即将步入灭亡。

13.png

  就在齐国灭亡之际,田单带领齐兵在即墨拼死反抗复国。田单知道想要打败燕军将领乐毅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当时力量悬殊太大,不能硬拼。田单一向巧于施计,当时燕昭王病逝燕惠王继位,而燕惠王与乐毅有过不合。田单知道除掉乐毅的机会来了,于是施计派人潜入燕国告诉燕惠王,说乐毅攻打齐国有在齐称王之意。当时燕惠王知道攻打齐国都是乐毅的功劳,他想反抗在齐国称王不是没有道理的,当即就撤销了乐毅职位。

  乐毅退出齐国之后,田单知道齐国有救了,田单利用历史上有名的火牛阵击败燕军。经过火牛阵的胜利之后,在田单的领导下齐国由反击走向了出击,随后连续收复齐国几十座失城,这就是有名的田单复国。

  田单之死

  田单年轻时没什么作为,只是军中的一个小官员,后来却成了历史上有名的军事家。当时齐国是一个大国,大举进攻临国,连年对外征战,国力慢慢削弱!燕国为了报仇,当时军事将领乐毅深知以燕国一人之力根本没办法击败齐国!后来乐毅联合周边国家一起进攻齐国,齐国因寡不敌众大败燕国。

  齐国战败之后不得不退守即墨与莒城两个地方,田单带领齐国残兵和百姓在即墨与乐毅对抗四年之久,他深知乐毅能力过人,不除掉乐毅齐国最终会灭亡!后来田单了解到燕国新任皇帝燕惠王与乐毅有不合,于是利用反间计使燕惠王撤销了乐毅之职。乐毅退出齐国之后,田单知道齐国有救了,后来利用历史上有名的火牛阵击败了燕军。当时燕军新任首领骑劫就是死于火牛阵当中。火牛阵的胜利,使齐国由原来的退守转为了主动反攻。田单带领齐兵一度收复了几十座失城,创下了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绩!齐国大破燕军之后,由齐襄王继承皇位,齐襄王非常爱戴田单,封田单为相国。

  齐襄王上位十四年后逝世,后来由齐王建继承皇位。当时齐王建在位时期,国中大事都由君王后掌管。田单也就是这个时候离开了齐国,投奔了赵国。赵国非常重用田单,田单带领大军攻打燕国和韩国,后来田单被封为宰相。后来赵国与秦国对战田单由于年事已高未能参战,魏国本来是同意帮助赵国一起对抗秦国的,但最后却没有出兵相助。在赵国与秦国的战役当中,最终赵国大败。当时的田单是有心而力不足,由于年事以高长期病卧不起,不久之后田单病死于邯郸。现在历史上也没有具体记载田单逝世的具体年龄和时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