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乐毅与战国名将田单的最后结局如何

2016-01-14 11:12:28 首页

  乐毅本是魏国人,在那个人人都喜欢跳槽的战国时代他为了响应燕昭王的高薪政策跟剧辛、邹衍等人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来了。燕昭王委之以重任,任命他为亚卿。后来他为了帮助燕国报仇,与各国结盟,并带着诸侯国的联军攻打齐国,结果齐国的军队节节败退,乐毅率领的燕军势如破竹,占领了齐国的都城临淄。燕昭王封他为昌国君,让他继续攻打齐国其余的城池。乐毅一举攻下齐国七十多座城市,只剩下莒地和即墨两座城市没有攻下。但这两座城市作为齐国最后的堡垒坚持了四年的时间也没有被攻破。

  于是有人在燕昭王面前说乐毅的坏话,说乐毅现在有不臣之心,他之所以不把莒和即墨攻下来是想笼络齐国人心以便将来在齐国称王。燕昭王不愧是历史上一个比较英名的国君,他大宴群臣,在宴席上杀掉了这个进谗言的人,并送给身在齐国前线的乐毅许多礼物,且要立他为齐王。于是乐毅惶恐辞谢,他万分感动,发誓效忠燕国,这次危机算是过去了。可是不久,燕昭王死去,他的儿子惠王即位。这位惠王在做太子的时候就对乐毅不感冒,现在他做了燕王之后又中了齐国田单的反间计,以为乐毅是真的想在齐国称王,于是任命骑劫替代乐毅,让乐毅回国。乐毅怕回到燕国会被惠王杀死,于是跑到赵国,赵国封他为望诸君,乐毅终死于赵国。

11.png

  田单(tián dān)生卒年不详,妫姓,田氏,名单,临淄人,战国时田齐宗室远房的亲属,任齐都临淄的市掾(管理市场的小官)。齐国危亡之际,田单坚守即墨,以火牛阵击破燕军,收复七十余城,因功被任为相国,并得到安平君的封号。后来到赵国作将相,死后葬于安平城内。

  田单是齐国人,他是在乐毅率军进攻齐国的时候崛起的著名将领。在燕军进攻齐国安平邑的时候他因让族人把车轴用铁包起来而顺利逃出城门而崭露头角。他跑到即墨后,被拥戴为将领,适逢燕惠王即位,他便用反间计离间燕国,使得燕惠王对乐毅产生了怀疑,乐毅逃到赵国。这时,田单的军事才能得到了充分施展,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先是通过一系列的手段使齐国军队团结起来抵抗燕军,然后用火牛阵大败燕军,杀死替代乐毅的燕国将领骑劫,一鼓作气收复了齐国被攻下的七十多座城市,最后迎立齐湣王的儿子齐襄王回到临淄。田单复兴了齐国,齐襄王封田单为安平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