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芈月传》中郑袖 历史上的真实人型及事件

2016-01-14 11:36:30 首页

  说到郑袖,用楚国千古罪人来形容她一点不为过。楚国的衰败她功不可没。她阴险狠毒,祸害后宫,还干涉朝政,收受贿赂,和子兰、勒尚等一批奸佞之人在一起,危害朝纲,谄媚祸众,迷惑怀王,终导致怀王被欺而死。

  可这么一个奸佞之人,却善于察言观色、谄上欺下,深得怀王宠爱。

  一日,魏惠王送给楚怀王一名魏国美女,楚怀王很宠爱魏女,郑袖因此而失宠,这立即引起郑袖的嫉妒,于是她便想出一个毒计,来陷害魏女。郑袖告诉魏女,楚怀王不喜欢她的鼻子,于是魏女见到楚怀王都要掩着鼻子,楚怀王见状向郑袖询问缘故。郑袖说魏女是讨厌楚怀王身上的气味。楚怀王大怒,命人割掉魏女的鼻子,郑袖于是得到楚怀王的专宠。后楚怀王张仪求美女,郑袖恐惧,于是以重金贿赂张仪。张仪以“遍行天下,未尝见如此美者”以对,而作罢。放走张仪,让楚国终至“兵挫地削,亡其六郡,身客死于秦,为天下笑。”

  郑袖是战国时期楚国国君楚怀王的宠妃。当时,魏国国君魏惠王将一名魏国美女送给楚怀王,楚怀王非常喜欢魏女。郑袖得知楚怀王喜欢新娶的魏女,因此害怕自己失宠,于是设计来陷害魏女。郑袖表面上很爱护魏女,衣服首饰都挑她喜欢的送去,房间和家具也都选她喜欢的让她使用,似乎比楚怀王更喜欢她。楚怀王说:“女人仰仗自己的美色来博取丈夫的欢心,而嫉妒乃是人之常情。现在郑袖明知寡人喜欢魏女,可是她爱魏女比寡人还要厉害,这简直是孝子侍奉父母,忠臣侍奉君主的方法。”

  郑袖知道楚怀王认定她不是嫉妒之后,便对魏女说:“大王虽然宠爱你,但却讨厌你的鼻子。所以你见到大王,一定要捂住鼻子,这样大王就会长久的宠爱你。”于是魏女听从郑袖的话,每次见到楚怀王,就捂住自己的鼻子。楚怀王对郑袖说:“魏女看见寡人时,就捂住自己的鼻子,这是为什么?”郑袖回答

  说:“我不知道。”楚怀王硬是追问郑袖,郑袖说:“我倒是知道此事。”楚怀王说:“即使再难听的话,你也要说出来。”郑袖说:“不久前她曾说讨厌闻到大王的气味。”楚怀王说:“真是个泼辣的悍妇,应该割掉她的鼻子!”郑袖预先告诫侍从说:“大王如果发话,一定要听从命令。”侍从于是就拔出刀来割掉魏女的鼻子。郑袖从此独占专宠。

  楚怀王十八年(公元前311年),秦国派遣使者相约再次与楚国和好,并分出汉中的一半土地给楚国作为讲和条件。楚怀王说:“希望得到张仪,不愿得到土地。”张仪听说后,请求到楚国去。秦惠文王说:“楚王正想抓住您才甘心,怎么办?”张仪说:“臣下跟楚王身边大臣靳尚友好,靳尚能够侍奉楚王宠姬郑袖,郑袖的话楚王没有不听从的。再说我前次出使楚国,背弃将商於归还楚国的诺言,如今秦、楚两国大战,结下怨仇,我不当面向楚王认错,怨仇就不能了结。再说有大王在,楚国应该不敢把我怎样。就是楚国真的杀我,只要对秦国有利,也是我的愿望。”张仪于是出使楚国。

  张仪来到楚国后,楚怀王不见他,而是就地囚禁张仪,准备杀死他。张仪暗中勾结靳尚,靳尚对郑袖说:“你可知道,你马上要在大王面前失宠!”郑袖说:“为什么?”靳尚说:“张仪是秦国有功的忠臣,秦王很喜欢他,而现在楚国把他囚禁起来,秦国肯定要楚国释放张仪。秦王有一个美丽的公主,同时选择美貌善玩且懂音乐的宫女作陪嫁,为了使她高兴,此外秦王还陪嫁各种金玉宝器,并将上庸六县的土地送给楚国,作为公主享乐的费用,这次正想让张仪献给大王为妻。大王看重土地,因此必定很爱秦国公主,而秦国公主仰仗强秦来抬高自己身价,同时更以珠宝土地为资本,四处活动,她势必会立为大王的王后,到那时秦国公主就等于君临楚国,而大王每天都沉迷于享乐,必然忘记你,你被忘记以后,那你失宠的日子就会不远。”郑袖说:“一切拜托您,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靳尚说:“您不如向大王进言释放张仪。张仪如果能够获得释放,必然对您感激不尽,秦国公主也就不会来,那秦国必定会尊重你。您在国内有楚国的崇高地位,在国外结交秦国,并且留张仪供您驱使。你的子孙必然成为楚国太子,这绝对不是一般的利益。”于是郑袖日夜对楚怀王说:“作为臣子各为其主。如今土地没有交给秦国,而秦国派遣张仪来,这就是极看重大王。大王还没有还礼而要杀死张仪,秦王必定大怒而攻打楚国。我请求让我们母子一起迁移到江南去,不要让我们成为任秦国宰割的鱼肉。”楚怀王听后很后悔,便释放张仪。

  我们还知道,郑袖与勒尚、子兰等是一伙的。

  这个子兰是什么人呢,就是楚国的令尹,劝楚怀王去楚国的人,楚怀王去了秦国三年,客死异乡。当然,更悲催的是,楚怀王是被自己的妹妹和亲外甥给玩死了,宣太后芈月是他亲妹妹,秦昭王是他的亲外甥。

  郑袖和子兰串通一气,还干了件什么事呢,把屈原赶出朝堂,流放蛮荒之地,让屈原远离楚宫,当知道郢都落陷以后,屈原含泪跳江而死。郑袖和子兰的高招表现在继续获得了楚怀王儿子楚顷襄王的任,这位楚顷襄王被子兰和一群奸妄之人包围,远离有德行的人,继续让楚国衰败。楚怀王:“今郑袖知寡人之说新人也,其爱之甚于寡人,此孝子之所以事亲,忠臣之所以事君也!”张仪:“楚王幸姬郑袖,袖所言无不从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