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穰苴名字怎么读 春秋名将田穰苴读音是什么

2016-01-15 10:36:44 首页

  田穰苴怎么读

  田穰苴(rángjū)名字中的穰是个多音字,有两个读音,分别是ráng和rǎng。读第二声ráng的时候在字典中通“禳”是祭名,去除邪恶之祭。读第三声rǎng的时候是形容词,代表盛大,众多繁荣的意思,如穰浩,穰穰等。苴也是多音字,分别是jū和chá。做jū读音的时候有鞋里垫的草和大麻的雌珠的意思。

  田穰苴是春秋末期著名的军事家,又称田穰苴,他祖上就是姓田的,非常具有军事才能,自从被齐国的晏婴推荐给齐景公后便在军事的历史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其著作的《司马兵法》被纳入武经七书。唐肃宗把历史上武功卓越的战斗名将供奉于武成王庙内,其中就有田穰苴。宋代宋徽宗追尊田穰苴为横山候,是宋武庙七十二将领之一,可见历史对田穰苴的评价还是很高的。

  田穰苴较为卓越的功绩就是司马迁史记》中记载的《田穰苴列传》中的故事,如“临危受命”、“穰苴执法”等小故事。田穰苴在齐国战功卓越回国后被封为大司马,田氏家族在齐国日渐繁荣,这让齐国其他的势力氏族强烈不满,后期鮑氏、国氏等便想齐景公进谗言,最终导致田穰苴被罢黜,田穰苴被贬后,心中忧郁非常,不久就病逝了。不过田穰苴的军事才能得到很多大家的认可,如晏婴评价田穰苴“文能附众,武能威敌”,司马贞评价田穰苴的执法才能“法行司马,实赖宗戚”。

11.png

  田穰苴列传

  田穰苴列传出自司马迁的《史记》,全文以“文能附众,武能威敌”为主旨介绍了田穰苴以身作则,铁面无私,和将士们同甘共苦,任命于国家危难之际,带领军队赢得胜利的故事。

  田穰苴又称田穰苴,本姓田,往上追溯田氏的老祖宗叫陈完,是陈厉公的儿子。后来陈国发生暴乱陈氏家族避难到齐国,改姓田。

  田穰苴受命于齐国危难之际,可谓是临危受命,当时齐国被晋国进攻阿城和甄城,同时燕国又在侵犯黄河南岸.晏婴向齐景公推荐田穰苴,田穰苴欣然领命,并让齐景公派了庄贾作为监军出征.司马荣俱和庄贾约定次日正午于营门集合出发,而庄贾竟然和朋友喝酒知道傍晚才来,田穰苴下令斩了庄贾,而对在军中驰马疾行的传令使者他也做了严重的处罚,田穰苴的行为有力地震慑了三军将士,鼓舞了军队的士气.加上田穰苴和三军将士同甘共苦,亲自关心将士,这些举措都让将士们很服田穰苴,军队军纪日渐严明,军队的战斗力也逐渐提升,最终击败了入侵的敌人,凯旋而归.回到齐国被齐景公封为大司马,.

  司马迁做这篇田穰苴列传的目的一方面是通过记录田穰苴的生平事迹来赞扬田穰苴的治军有方和军事才能,另一方面,司马迁在列传的结尾说”若夫穰苴,区区为小国行师,何暇及司马兵法之揖让乎?”其实是为了给田穰苴的《司马兵法》解除一些世人的怀疑,因为关于《司马兵法》是田穰苴所著之一说法存在很大的争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