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绣为何要两次投降曹操 曹操竟然也不杀他?

2016-01-16 10:47:57 首页

  历史上,张绣投降曹操后,没多久就造反了,还杀了曹操的儿子、侄子和典韦将军。官渡之战前夕,张绣再次投降,为什么这一次张绣却死心塌地的跟着曹操打仗了?官渡之战也立下不少功劳。

  张绣是骠骑将军张济的从子,张济死后,曹操纳张济的妻子为妾,张绣小曹操一辈分,觉得有羞,才恨曹操。

  官渡再降后,曹操将儿子娶了张绣女儿,张绣与曹操为亲家,平辈,张绣没了降辈之理,缓和了矛盾。

  其次,曹操深知张绣并无大才能,没有与之计较,还可以树立不弃前嫌,唯才是用的形象,将更多人才拢络招纳来,一举多得,符合曹利益。

  典韦之战时,张绣并不是真正破曹军之人,曹操深知败军原因,所以并不记恨张绣。

张绣为何要两次投降曹操 曹操竟然也不杀他?

  许都是曹操军事和政治经济中心,十分重要,曹操伐张绣时,袁绍突袭许都,曹操慌乱撤军,军阵士气大乱,刘表出兵堵截曹操,并断其后路。

  导致曹军无法正常撤军,张绣看到了这千载难逢的机会,突袭曹操,但却大败而回。随后,张绣采用贾诩的谋略二次突袭曹军,大胜,曹昂、典韦都是在这第二次突袭中为断后战死的。从后来的历史可以看出,曹操冷静的分析出了自己丧子丧侄丧将的真正原因,所以他会先战袁绍,再征刘表。

  曹操撤军后,张绣的立场只有两条路,投袁绍或降曹操。二者也都派使者来招降张绣,曹操的目的,一方面沾亲,一方面欣赏贾诩谋略才华。张绣本想降袁绍,但是贾诩极力反对,劝说袁绍心胸狭小,曹操远虑大才、定然不计前嫌,并当着袁绍使者面侮辱袁绍,果然招到了袁绍记恨,降曹后曹操也如贾诩所说不计前嫌,还结为亲家。这使张绣在大是非上看清了形势。

  官渡之战,一方面袁绍欲处掉张绣,全力出击,张绣也必须尽全力,再则,张绣作为投奔而来的,需要全力战斗,建立功绩,消除曹操的疑心,也是让自己在曹军众多名臣名将中,树立起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