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额图和明珠是何关系 索额图和明珠怎么死的

2016-01-16 17:25:15 首页

  索额图明珠

  索额图与明珠,一对欢喜冤家,从结识起,二人的摩擦不断,却没曾想到过,临死时其二人仍被捆绑一起,可笑,可叹,真是令人不胜唏嘘。

  索额图与明珠,他们的有几个共同点,第一他们的出身都是一样的,是满族人,正黄旗出身,索额图是赫舍里氏,明珠是叶赫那拉氏。第二他们都是清初时代的朝廷重臣,成长于顺治时代,发展于康熙时代,其二人的鼎盛时期也是在康熙时代,二人政治时代的落幕也同样发生在康熙时代。第三,他们二人在康熙时代均是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了的。

  他们的不同之处太多,今天挑出几点重要的来谈谈。

  首先,他们二人所属阵营不同,索额图因赫舍里皇后的缘故,在他的一生中一直拥戴着太子也就是当时的二阿哥;而明珠同样因为妹子的缘故,在他的一生中他竭尽心力帮助的是大阿哥。

索额图

  其次,他们崛起的时间点并不相同,索额图因其父的关系,他的前半生较为平坦,因为协助康熙亲政而深受康熙帝的宠纳兰明珠可谓是大器晚成,前半生他的身份只是一名皇亲国戚而已,直到接近30岁时,因黄河引流事件才受到康熙的重用。

  最后,他和索额图的下场不太一致,大体上看,他和索额图可谓是同时步入人生谷底,但索额图一直被圈禁至死,索氏一族的荣光到此而至,而明珠是恢复了官职但不受重用而抑郁而终,但其子纳兰性德在后期的朝廷之上是实现了着人生的抱负,纳兰家并未一蹶不振。

索额图

  索额图和明珠怎么死的

  索额图和明珠,同是清朝时代的权臣,可以说是在那个时代,政治场上的领头人,他们无意中所说的一句话都会被有心的下属琢磨良久,可见他们带来的政治影响有多大。

  索额图的仕途之路开早于明珠,并且所取得的成就更为辉煌,明珠是后起之秀,也因自己的眼光卓越引得了康熙关注,并且成功跻身仕途,成为康熙时期的有名宰相。

  为何,这样的两个人均是以惨败的结局收场,他们有什么共通点导致了康熙毫无情面的将其二人除以极刑,并且不准后世再谈论其二人。

  首先来谈谈索额图,索额图前半生尚算清廉正直,也是一腔热血报效皇帝,报销朝廷,能以客观的观念看待时局,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可以说在没有明珠与之抗衡的日子,索额图还能称为一个贤臣,一代良相。

  明珠,本身就属于大器晚成的类型,所以他的仕途之路一旦开始必定是带有自己的意图和图谋的,他的仕途之路可以说是一直在与索额图的斗争中成长和成熟的。

  而康熙大帝,作为一个十分明智有长远目光的一代贤君,他深谙权谋之术,十分懂得权臣绝不可一方独大,在他的治国生涯中,他一直将实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却任由朝下臣子各分门派,这样才便于他的利用,他的制衡,他的统治。

  但,康熙也有他深恶痛绝的,而索额图和明珠二人均不知死活,触犯了他的禁忌,参合了夺权之争,带坏了康熙的子嗣,于是康熙不再姑息,将二人予以种种处置,索额图最后饿死,明珠也难逃抑郁而终的结局。

索额图

  康熙王朝索额图

  说到索额图,大多数人的脑海里应该同我一样,首先冒出的是康熙王朝中的那个将索额图刻画得入目三分的形象。在康熙王朝中,索额图便处处显示出他的心机和城府。

  这点大部分是与他的出身有一定的关系的,首先索额图并非是依靠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的走上了权势之路的,他得益于他的老爹,索尼。索尼作为康熙的辅助大臣,四大顾命大臣之一,在政治场中享有很高的地位,能与索尼攀上关系的大臣们,或多或少都是有着自己的如意算盘,并且在某一方面有一定特长之人,而索额图从小便成长在那样的环境中,不可不说,对他的影响巨大,导致了他少年老成,看待问题时比一般人更能抓住重点,也更能看出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

  年轻时代的索额图,用计除去鳌拜,让康熙得以亲政,这点得到了康熙很长时间的感激,也让年轻时代的康熙很为倚重和信任索额图。但当索额图权势一旦扩大,心中便没有那么纯粹的报效朝廷的理念了,相反地他把小我看的过高,开始敛聚财物以供自我挥霍,另外为了控制太子,将朱三太子的女儿收养,并将其引荐给太子,大大祸害了太子。

  晚年时的索额图,胆小怕事,在收复台湾时,他的立场主张退缩,与康熙帝的立场背道而驰,已让康熙大为不满了。

  最后导致康熙不能姑息,坚持处置的事件还是因他教唆当朝太子刺杀他意图篡位

  索额图对于康熙时代,做出了他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同时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时代的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