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哇起义简介:印尼起来反对荷兰殖民者的起义

2016-01-17 19:40:45 首页

  爪哇人民起义是1825年至1830年印度尼西亚爪哇岛爆发的由爱国封建主蒂博尼哥罗领导的反对荷兰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解放战争。这次战争虽然以起义者的失败而告终,但它沉重打击了荷兰的殖民统治,揭开了19世纪中叶亚洲民族解放斗争高涨的序幕。

  1825~1830年,爪哇人民反对荷兰殖民统治的大规模起义。由日惹王国苏丹的长子P.蒂博·尼哥罗领导,故又称蒂博·尼哥罗起义或爪哇战争。1816年荷兰恢复对印尼的统治后,加强 对当地人民的压榨,并损害当地封建主的利益,激起各阶层人民不满。起义导火线是荷殖民当局修建公路,强行通过蒂博·尼哥罗领地德卡列佐的伊斯兰墓地。1825年7月20日,蒂博·尼哥罗在斯拉朗发动起义,号召人民对殖民者进行圣战。短期内,近6万人响应号召,参加起义。起义军以斯拉朗为中心开展游击战,以围点打援战术歼灭大量殖民军。

20140320114514726371_meitu_1.jpg

  10月,蒂博·尼哥罗在德格索建立爪哇伊斯兰王国,自称苏丹兼最高宗教首领。他整顿军队,将全军分为每支500~1000人的若干部队,灵活机动打击敌人,很快控制日惹绝大部分地区和梭罗西部地区。1826年10月15日,蒂博·尼哥罗率军进攻殖民军总部所在地梭罗,在卡窝克地区战败负伤,被迫撤退。此后,战争进入相持阶段。1827年7月起,荷军采取堡垒战术,每20~30公里修建一个堡垒,共建堡垒200多个,形成堡垒群,并以机动部队围剿起义军。11月,起义军在中爪哇北岸南旺地区发起新攻势,连克数城,切断三宝垄与泗水(苏腊巴亚)之间的交通线,粉碎荷军围歼起义军主力的企图。荷军在军事围剿的同时,加紧政治诱降活动,使部分封建主投降,1828年3月,南旺地区起义军被歼,起义转入低潮。1829年8月,蒂博·尼哥罗率起义军转战格利尔山区。翌年3月,殖民当局以谈判为名诱捕蒂博·尼哥罗,起义失败。以游击战对抗堡垒战是此次起义的主要特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