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战争的背景:美国试图夺取西班牙的殖民地

2016-01-17 20:17:17 首页

  19世纪末,美国进入了帝国主义时期。美国垄断资本财团迫切需要开辟新的市场、投资场所和原料产地,于是各种宣传机器大造对外扩张的舆论。但是正当美国准备向海外扩张时,整个世界已为老牌殖民大国瓜分完毕。美国想重新瓜分世界殖民地,但因力量有限,还无力同英法等国相抗衡,只有老朽帝国西班牙是个好目标。这时的西班牙已是日薄西山,昔日的庞大帝国仅剩下古巴、波多黎各和亚洲的菲律宾。美国决定首先拿西班牙开刀,夺取这几个西班牙殖民地,以便控制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并取得向远东和亚洲扩张的基地。 这时,西属殖民地人民的斗争也给美国创造了有利环境。菲律宾和古巴先后爆发了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武装起义。菲律宾起义军已解放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包围了马尼拉。古巴起义军则牵制了西班牙的20万大军。

d478a8005268e5a3e850cd65_meitu_9.jpg

  由于美国军舰缅因号在古巴哈瓦那港爆炸沉没(1898年2月15日)。爆炸的威力巨大,几乎炸掉前侧三分之一的船体,其余的残骸迅速沉入海底,造成266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为士兵,爆炸时全舰军官几乎都在陆上,只有两名军官在舰上。爆炸激起了美国报刊强烈反响和国内民众的愤怒。3月27日,美国通过驻西班牙公使提出要求西班牙在古巴停火和取消集中营法等条件。西班牙为了避免对美作战,于4月9日宣布休战。但美国国会发布决议:承认古巴独立,要求西班牙撤出古巴。同时授予总统使用武力的权力,并宣告美国无意兼并古巴。4月22日,美国海军封锁古巴港口。诺希维尔号军舰捕获到一艘西班牙商船。4月24日,西班牙向美国宣战。次日,美国宣战。

  美国早就为战争做好了准备。美国已经建立了一支号称世界第三的强大舰队,部署在世界各战略要点上,其中驻香港的亚洲舰队早已升火待发。国会已征兵20万,并拥有速射野战炮、电报、电话等先进装备。反之,西班牙毫无准备,在古巴的20万西军只有1.2万人能打仗,其余多是老弱病残。海军仅有一些旧式木壳军舰。在菲律宾也只有4.2万人的军队,而且西班牙政局一片混乱,军政界人士普遍认为同美国作战没有获胜希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