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是少林武术的创始人?其实他连少林寺都没去过

2016-01-18 18:25:44 首页

  20世纪80年代,以金庸、梁羽生等人为代表的新派武侠小说如潮水般涌入中国大陆,其中几乎无一不提到少林派,并将其与武当派分别奉为僧、道的武学正宗,这让民间形成了“天下武功出少林”的印象。

  有正宗就有圣地——以河南嵩山少林寺为主,福建南少林为辅;有圣地就有圣人,在新派武侠小说中,少林武术的创始人是一个名叫达摩的印度和尚。

  去过嵩山少林寺的人都知道那里有个达摩洞。据说达摩当初在此地修炼,由于面壁时间过长,至今还可以看到达摩反映在石壁上的影像。这个说法当然有些超现实主义。

  达摩又称“达磨”“菩提达摩”,被中国佛教禅宗当作开山祖师。但是,达摩是谁,生于何方止于何地、何时,却说法不一。

  元代僧人觉岸的《释氏稽古略》及梁代释慧皎的《高僧传》上明确地说:他生于南天竺(印度),婆罗门族,是香至王的第三子,出家后倾心大乘佛法,出家后从般若多罗大师。另一种说法认为他是波斯人,北魏人杨炫之的《洛阳伽蓝记》中说:“时有西域沙门菩提达摩者,波斯国胡人也,起自荒裔,来游中土。”

达摩

  以上三本书都是佛教研究的重要文献,但记载却相差甚远。南天竺相当于现在的印度,波斯相当于现在的伊朗,达摩究竟是印度人还是伊朗人?这是一桩无头公案。

  菩提达摩自小就聪明过人,因为香至王对佛法十分虔诚,因此从小菩提达摩就能够遍览佛经,而且在交谈中会有精辟的见解。

  般若多尊者在游历天竺国时,一路弘扬佛法教化众生。菩提达摩被般若多尊者普度众生的理想,以及丰富的佛学智慧所吸引,就拜在般若多尊者的门下,成为禅宗的门徒,而且发愿要将当时印度分裂的佛法思想统一起来,使佛法在印度重新振兴。

达摩

  后来菩提达摩继承了师父的衣钵,在天竺国内弘扬佛法。

  520~526年,他自印度航海来到广州,从这里北行至北魏,到处以禅法教人。

  有一天,达摩向他的师傅求教说:“我得到佛法以后,应到何地传化?”般若多罗说:“你应该去震旦(即中国)”。又说:“你到震旦以后,不要住在南方,那里的君主喜好功业,不能领悟佛理”。

  达摩遵照师父的嘱咐,准备好行李,驾起一叶扁舟,乘风破浪,飘洋过海,用了三年时间,历尽艰难曲折,来到了中国。达摩到中国以后,广州刺史得知此事,急忙禀报金陵,梁武帝萧衍立即派使臣把达摩接到京都,为其接风洗尘,宾客相待。

  达摩是禅宗大乘派,普渡众生。由于他们的主张不同,每谈论起佛事,二人总是不投机。武帝不能理解。这时达摩感到南京不是久留活动的地方,于是便告辞萧衍,渡江北上入魏。

  一苇渡江

  达摩和梁武帝对话后,梁武帝深感懊悔,得知达摩离去的消息后,马上派人骑骡追赶。追到幕府山中段时,两边山峰突然闭合,一行人被夹在两峰之间。达摩正走到江边,看见有人赶来,就在江边折了一根芦苇投入江中,化作一叶扁舟,飘然过江。

  至今,人们仍把幕府山的这座山峰叫做夹骡峰,把山北麓达摩休息过的山洞称为达摩洞。

  达摩“一苇渡江”后,在江北长芦寺停留,后又至定山如禅院驻锡,面壁修行。定山寺至今留有“达摩岩”、“宴坐石”、达摩画像碑等遗迹。其中,达摩画像碑为国内最早的达摩造像碑,比嵩山少林寺的祖师碑要早120多年。定山寺成为禅宗重要丛林,被誉为“达摩第一道场”。

达摩

  少林禅缘

  达摩过江以后,手持禅仗,步而行,见山朝拜,遇寺坐禅,北魏孝昌三年(公元527年)到达了嵩山少林寺。

  达摩看到这里群山环抱,森林茂密,山色秀丽,环境清幽,佛业兴旺,谈吐吻洽。心想,这真是一块难得的佛门净土。于是,他就把少林寺作为他落迹传教的道场。广集僧徒,首传禅宗。

  自此以后,达摩便成为中国佛教禅宗的初祖,少林寺被称为中国佛教禅宗祖庭。

  随着禅宗在中国的发展,达摩逐渐成为传说式的人物。

  事实上,达摩来华后到过少林寺吗?答案扑朔迷离。

  达摩来中土后的活动路线,都是根据《旧唐书·方伎传》记载得知的,然而《旧唐书》的作者是谁,目前尚存在争论,通常的说法是五代时期后晋的刘昫。刘昫生活的时代距达摩所生活的时代达四百多年之久,而之前提及达摩其人的《洛阳伽蓝记》《高僧传》《续高僧传》中,均未提及达摩曾经到过少林寺一事,所以《旧唐书》中的说法值得怀疑。

  有学者认为,达摩和少林寺以及少林武术都没有什么关系。

  倘若说达摩未去过少林寺,少林寺却有许多与达摩有关的遗迹、遗物,如千佛殿前的“达摩亭”、天王殿西北的“一苇渡江”石像、少室山脚下的“达摩庵”、少室山顶上的“达摩洞”、“面壁石”等,这又如何解释呢?

  唯一说得通的解释是,达摩确实曾经在少林寺建立之前到少室山修行过,因此后来的《旧唐书》等书把后事加诸前人头上,说达摩“寓止于少林寺”。

  近代的研究结果认为,把武术带到少林寺并发扬光大的是少林寺的第二任主持稠禅师。稠禅师又名僧稠,祖籍河北昌黎。

  稠禅师谢世后,骨灰一分为二,分别存于登封少林寺和安阳云门寺,也证明了稠禅师入少林寺之前与安阳寺院有很深的渊源。所以说,少林武术的源头应在河南省安阳市的邺下寺院,与达摩没有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