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兰察的故事 明朝名将海兰察的轶事有哪些

2016-01-19 10:06:30 首页

  多拉尔·海兰察(?—1793年),鄂温克族;满洲镶黄旗人,多拉尔氏,世居黑龙江布特哈阿伦河。清朝乾隆时期著名的将领。

  乾隆二十年(1755年),海兰察第一次以索伦族马甲的身份从征卫拉特蒙古准噶尔部,后累功升任为一等侍卫。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至次年,两次参加清缅战争,率轻骑为先锋,多有战绩。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因功被授为镶蓝旗蒙古副都统。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调任为镶白旗蒙古副都统。自云南赴四川参加大小金川之役。历时五年,攻碉夺卡,屡克要隘寨堡,因功先后升正红旗蒙古都统、参赞大臣、领侍卫内大臣。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和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两次以参赞大臣率兵镇压甘肃回民起义。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跟从福康安督兵镇压台湾林爽文起义。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再跟从福康安率兵赴西藏参加廓尔喀之役。次年,抵后藏,克济咙,会师潜渡深入廓尔喀境,越崇山,历艰险,多次克捷。进一等公。

  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病逝,谥号武壮,原规定阵亡者方能入祀昭忠祠,乾隆御准海兰察加恩入祀,旌扬战功。他曾任头等侍卫,紫光阁功臣。

11.png

  多拉尔·海兰察的轶事

  擒获巴雅尔

  清平定准噶尔分裂分子的这场战争一直延续到乾隆帝执政时期,而海兰察正是在乾隆年间参加了平灭准噶尔叛乱的战斗,并屡建奇功,海兰察以少胜多,独自擒获敌将巴雅尔的故事更是充满了传奇色彩。

  据说当时海兰察正在山中砍木头时与巴雅尔不期而遇,随即抡斧上马与之展开大战。巴雅尔显然不是海兰察的对手,几十个回合下来,巴雅尔体力渐渐不支,随时有被砍于马下的危险,为了保全生命,巴雅尔被迫下马归降,并割下一角衣襟给海兰察作为凭证。

  战争结束以后,全军将士论功行赏,很多人都说巴雅尔是自己擒获的,并为此争执不休,而海兰察却什么都没说。由于争执不下,上级便下令让巴雅尔自己到军营里去认,结果认出海兰察来。那些高级将领很不服气,纷纷让海兰察拿出证据来,于是海兰察把割下的那一角衣襟拿了出来,众人皆哑口无言

  交恶和珅

  由于海兰察勇悍无敌,性情骄横难制,被人议为“权奇自负”。他颇有悍将之习,从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却惟独愿意服从军机大臣阿桂的命令。和珅总想要伺机将其整倒。

  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四月初一,乾隆皇帝任命和珅为钦差大臣,前往兰州平叛。由于和珅在途中有意耽搁,海兰察比他提前数日抵达兰州。和珅既无临战经验又不肯向海兰察等前辈请教。兵分四路向退守华林山的新教军发起攻击。不想,其他几路人马都有小胜,惟独和珅自将一路先胜后败,不得已退下火线。新教军又乘清军受挫进行反击,并在夜晚袭扰清军,竟使万余清军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尽管在交战中海兰察奋勇当先,大量歼灭沟中伏敌,但和珅还是把一腔邪火发到海兰察的身上。和珅推脱责任,诋毁他人的作法,激怒了海兰察,因此海兰察开始不买和珅的帐。四月二十一日阿桂赶到军中,问失利之因,和珅却把战役失败的原因全部归罪于海兰察等将领。阿桂早知和珅的为人,便对他说:“如果你说的这些全都是事实的话,他们这些将领就应当被治罪杀掉”。第二天,阿桂故意让和珅坐在自己身边,一起重新布置战事。阿桂对每项战事的布置,众将们都一如既往,齐声响应,阿桂心中明知和珅在推脱责任,便厉声问和珅:“诸将们并没有丝毫的怠慢。你说,这回我这把尚方宝剑应该把谁杀掉?”,这一问,吓的和珅“战栗无人色”。

  此时,乾隆也接到和珅的奏折,虽然和珅的奏折中污蔑海兰察、额森特不察明敌情而先战,不听从指挥等,但乾隆已经察觉到和珅不懂军事,奏折中所反映的纯属颠倒是非,于是下诏书:“自阿桂到军,经画措置始有条理,此事阿桂一人已能经理委办,无须复令和珅同办。且恐和珅在彼,事不归一。即海兰察、额森特向随阿桂领兵打战,阿桂之派调伊等,自较和珅应呼更灵。着和珅刻日返京扈从前往热河,所有一切事务皆转交阿桂,不得耽误”。接到诏书,和珅灰溜溜返回京城。这一事更使和珅怀恨在心,终其身与阿桂、海兰察相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