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安世是怎么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张安世

2016-01-20 09:58:48 首页

  张安世(?-前62年),字子儒,京兆杜陵(今陕西西安市)人,西汉大臣。酷吏张汤之子,麒麟阁十一功臣之一。

  生性谨慎,以父荫任为郎官。汉武帝时,为尚书令,迁光禄大夫 。汉昭帝时,拜右将军兼光禄勋,以辅佐功封富平侯。汉宣帝时,累官至大司马、卫将军、领尚书事,集军政大权于一身,以为官廉洁著称。

  张安世看到父子尊贵显耀,心怀不安,替子张延寿请求外出补官,皇上任为北地太守。一年多后,皇上可怜安世年老,又召张延寿为左曹太仆。当初,安世兄张贺得宠于卫太子,后来太子起兵失败,宾客都被杀,张安世为张贺上书求情,张贺被免去死罪处以宫刑。元康四年(前62年)春,张安世有病,上疏归还侯爵,乞求骸骨归故里。汉宣帝希望张安世能好好养病,多辅佐自己几年。于是张安世又强起办事,到秋季去世。天子赠印绶,送来轻车甲士,谧号敬侯。赐冢地在杜县束,挖上起冢,建祠堂。子延寿嗣爵位。

  2008年,墓地在西安凤栖原被发现,其墓葬级别非常高。

11.png

  如何评价张安世

  班固:“安世履道,满而不溢。”

  王世贞:“张汤之于安世,父子也。其才智强记同,然而汤刻而憸,安世慎而共,汤胆大安世小。若是乎熏莸也,然而有不可晓者,汤廉而安世贪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