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四大丑女是谁?举案齐眉竟出自丑女孟光

2016-01-20 10:50:46 首页

  嫫母

  古代最出名的丑女,当首推嫫母,形同夜叉,丑陋无比。汉王子渊《四子讲德论》中云:“嫫母倭傀,善誉者不能掩其丑。”屈原《九章·惜往日》:“妒佳冶之芬芳兮,嫫母姣而自好。”但她为人贤德,黄帝娶她为妻。嫫母果然不负黄帝的厚爱,对妇女们实施德化教育。

  相传,人类使用第一面镜子就是嫫母发现制作。有一次,彤鱼氏叫嫫母和她一起上山挖石板,嫫母二话没说,就随同彤鱼氏上山去了。嫫母气力大,挖石板比别的女人都快。不到半天就挖了二十多块。这时,太阳正当中午,阳光普射大地。嫫母突然发现石头堆里有一块明光闪闪的石片,阳光一照非常刺眼。嫫母弯腰用手轻轻从地里刨出来,拿在手中一看,不由得吓了一跳。这是什么怪物,自己丑陋的面孔全照在这块石片上。连她自己也觉得奇怪!她悄悄把这块石片藏在身上,回到黄帝宫里对任何人也没有讲这件事。她乘周围无人,又把石片取出来,发现石片的平面凹凸不平。照映在上面的面孔怪模怪样

古代的四大丑女是谁?举案齐眉竟出自丑女孟光

  嫫母到制作石刀、石斧的厂房,找了一块磨石,把石片压在上边反复摩擦,不大工夫,石片表面上全部磨平了,就这样,人类使用的第一面镜子产生了。嫫母虽然丑陋,但是黄帝对她任有加,把管理后宫的责任交给了她,在黄帝周游巡视天下时,黄帝的元妃「嫘祖」病逝,黄帝命令嫫母指挥祀事,监护灵柩。嫫母不但有非凡的组织能力,黄帝授以「方相氏」的官位,利用她的相貌来驱邪。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传说,因嫫母内助有功,黄帝败炎帝,杀蚩尤

  孟光

  夫妻之间人们常用“举案齐眉”来称赞夫妻之间的平等和睦与敬爱。这个成语讲的就是东汉贤士梁鸿的妻子孟光的故事。出自《后汉书·梁鸿传》:“为人赁舂,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由此还引出另一个成语便是“相敬如宾”。

古代的四大丑女是谁?举案齐眉竟出自丑女孟光

  相传孟光随梁鸿至吴地为人佣工。梁鸿归家,孟光每为具食,举案齐眉,以表示对丈夫的敬重。但这位贤妇的模样却“粗陋无比”,“肥丑而黑”,能“力举石臼”。孟光未嫁时,有人给她做媒,她都不肯嫁,说是“必嫁梁鸿”,梁鸿是当时的大名士,是位儒雅倜傥的美男子,当地不少达官贵人、名门望族,都想把女儿嫁给他。所以当人们听了孟光的话后,都讥笑她是不切实际、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取笑她眼界太高。但梁鸿却看中了孟光的品行,断然娶孟光为妻。夫妇婚后第二天,孟光就脱去新娘绮罗之服,换上粗布衣衫,操持家务。

  五噫歌

  梁鸿虽然很有学问,却不愿为官,曾作一首《五噫歌》而被当权者追杀。梁鸿夫妇逃至吴地(今苏州一带)后,在富商门下做雇工,白天梁鸿为人舂米,晚上每当他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家时,孟光已经为他做好了香喷可口的饭菜。她非常敬重丈夫,不敢抬头直视,就半曲身子将盛着饭菜的托盘举至眉前端给丈夫吃。有一次给主人看见了,惊叹道:“能使妻子这样敬重自己的人必非常人!”于是换了间大房子给梁鸿夫妇居住,自此梁鸿方得潜心学问,闭门著书十余篇,夫妻二人过着清贫而和谐的生活。后代文人常引“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来抒发自己一生襟怀未曾开的抱怨。留下了举案齐眉的千古美谈。清人张蘩大加赞赏:“涤器当垆情更洽,操舂举案志更志。”

  钟离春

  人们常用“貌似无盐”来形容丑女,这“无盐”指的是战国时代齐国无盐县(今山东东平县东部)的丑女钟离春,又名钟无艳、钟无盐。书上说她“四十未嫁”,“极丑无双”,“凹头深目,长肚大节,昂鼻结喉,肥顶少发”,而且“皮肤烤漆”。她额头前突,双眼下凹,鼻孔向上翻翘,头颅大,头发少,颈部喉结比男人的还要大,皮肤黑红,好大年纪未出嫁。当时执政的齐宣王政治腐败,国事昏暗,性格暴烈,喜欢被人吹棒,全国上下人心惶惶。钟离春虽然貌丑,但饱读诗书,志向远大,她为了拯救国家,冒着杀头的危险,来到都城临淄,见到了齐宣王。只见那丑女举目、张口、挥手,然后指着膝盖高喊:“危险啊!危险啊?”

  齐宣王被她弄得稀里糊涂,要丑女说个明白。那丑女上前施礼,说道:“我这举目,是替大王观察风云的变化;张口,是惩罚大王那双不听劝谏的耳朵;挥手,是替大王赶走阿谀之徒;拍腿,是要拆除大王这专供游乐的雪宫。民女不才,但我也听说‘君有诤臣,不亡其国,父有诤子,不亡其家。’而今大王沉湎酒色,不纳忠言,这是我张口为大王接受规劝的意思;敌人就要大兵压境了,您还被一群吹牛拍马之徒包围着,这是要误国的,因此我挥手将他们驱逐掉;大王耗费大量财力、物力、人力造成如此豪华的宫殿,弄得国库空虚,民不聊生,今后怎能迎战秦兵呢?我这才手拍大腿让大王拆除这座亡国的雪宫,说实话,大王确实犯了这四大错误。在这国家危如累卵的时候,我冒着杀头的危险来劝告大王,如能采纳我的意见,民女就是死也无憾了!”

古代的四大丑女是谁?举案齐眉竟出自丑女孟光

  丑女这一番振聋发聩的剖析,使齐宣王如梦初醒,大为感动,说:“如果你不及时来到这里提醒我,我哪会知道自己的过错啊!”把钟离春看成是自己的一面宝镜。为了表明自己痛改前非,他让钟离春做了皇后。

  元人还将她的事迹编成杂剧,赞扬她这种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

  阮氏

  曹魏的许允娶了阮德慰的女儿为妻,花烛之夜,发现阮家女貌丑容陋,匆忙跑出新房,从此不肯再进。后来,许允的朋友桓范来看他,对许允说:“阮家既然嫁丑女于你,必有原因,你得考察考察她。”许允听了桓范的话,果真跨进了新房。但他一见妻子的容貌拔腿又要往外溜,新妇一把拽住他。许允边挣扎边同新妇说:“妇有‘四德’(封建礼教要求妇女具备的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四种德行),你符合几条?”新妇说:“我所缺的,仅仅是美容。而读书人有‘百行’,您又符合几条呢?”许允说:“我百行俱备。”新妇说:“百行德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能说俱备呢?”许允哑口无言。从此夫妻相敬相爱,感情和谐。

  许允任吏部郎,所任用的地方官吏比如郡守,都是他的同乡,于是魏明帝派人把他抓起来。

  武士带走许允的时候,许允妇光着脚追出来,告诉许允:明君可以用道理去说服,不能求情。许允被抓后,家人号泣,许允妇说:不要紧,他很快就会回来。然后煮了小米粥等许允回来。等到明帝审问许允用人之事,许允答到:为国选才,一定要了解他们。臣的同乡,是臣了解的人,陛下可以考察他们是否称职,如果不称职,臣愿领罪。考察的结果,许允任用的同乡都称职,于是明帝放了他。后来许允官至镇北将军,高兴地对妻子说:这下我可以高枕无忧了。

  许允妇说:也许祸事正从这里开始,怎么可以说无忧呢?之前,许允素与夏侯玄、李丰友善。后来司马师怀疑许允密谋以夏侯玄取代自己辅政,就将许允流放去乐浪(今平壤),并在途中杀了许允。门生得到消息,慌忙跑来告诉许允妇。当时她正在织布,面色不改地说:早知道会有这么一天了。门生想把许允的两个儿子藏起来,许允妇说:不关儿子们的事。于是就带儿子们去墓所旁居住。司马师派钟会前去打探,并告诉钟会:如果许允儿子们的才干赶得上他们父亲,就抓起来。许允的儿子问母亲怎么办,许允妇说:你们虽然不错,但是才具不足。可以敞开胸怀跟他谈;不要太悲哀,钟会不说话,你们也不要说;不要问太多朝中的事。儿子们以母亲的教诲接待钟会,钟会如实禀告给司马师,许允的两个儿子终于在乱世中得以活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