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为何说刘邦之子刘长不作死就不会死

2016-01-21 16:20:33 首页

刘长(前198-前174)西汉初诸侯王。即淮南厉王,刘邦少子。于前196年被封淮南王。文帝时,骄纵跋扈,常与帝同车出猎;在封地不用汉法,自作法令。

淮南王降生他的母亲绝望自杀。刘长骄横跋扈藐视朝廷。汉高祖十一年乙巳岁(公元前196年)七月,淮南王英布谋反,杀死荆王刘贾,赶走楚王刘交,刘邦带病率军亲征,诛之,受箭伤而返,封三岁的刘长为淮南王,淮南国共领有九江、衡山、庐江和豫章郡,都城在寿春,也就是今天的寿县。次年四月甲辰廿五日(公历公元前195年6月1日)刘邦驾崩,五月十七日,葬于长陵。二十日,太子刘盈皇帝位,是为惠帝。开始长达十四年之久的吕后掌权时期,而刘长为吕后抚养长大,故没有遭吕氏毒害,顺利长大,但也不好,学就与吕氏一样的性格。

汉高后八年辛酉岁(前180年),吕后崩,齐王刘襄发难于外,陈平周勃刘章响应于内,群起而诛杀诸吕,大臣们觉得刘弘根本就不是惠帝的后代,不符合皇位继承的法统,不宜保留;开始筹划皇位的继承人,由谁来继承皇位,代替当时吕后立的小皇帝刘弘呢?齐王刘襄虽说是高皇帝的嫡长孙,但外舅是恶人不能立;淮南王刘长年幼,母亲娘家人又很坏,不能立。权衡一番,最后认为“代王在现存高皇帝儿子中年龄最大,为人仁孝宽厚,娘家的人谨慎善良加上立长子本来就名正言顺,是最合适的人选”。

1.jpg

刘恒成为汉文帝之后,刘长自持是皇帝的弟弟,骄横跋扈,藐视朝廷,文帝念及手足亲情,并没有怪罪他。孝文帝三年(前177),淮南王自封国入朝,态度甚为傲慢。他跟随皇上到御苑打猎,和皇上同乘一辆车驾,还常常称呼皇上为“大哥”。刘恒的容忍只能助长刘长的无法无天。中央政府安排在淮南国的官员,全部被他赶走,安排自己的人;大汉帝国的法律也被他废除,自己制定;衣食住行的规格,全部和皇帝一样。

刘长叛乱王位废除发配途中饿死。淮南王刘长出身低贱,不受高祖宠爱,他因此心生怨恨。文帝时,高祖的儿子大都已不在人世,只剩下文帝和刘长。刘长自恃与文帝最亲,经常骄纵犯法。刘长生得五大三粗,力能扛鼎。因怨恨大臣辟阳侯当年没有为自己的生母赵姬辨白,刘长某日竟用袖中藏着的一把铁锥将辟阳侯刺死。汉文帝念及兄弟之情,不忍将他处死,只是多次下诏切责。刘长对文帝的教诲置之不理,不思悔过,反而变本加厉,在公元前174年派他的儿子刘但等人阴谋勾结匈奴与闽越,公开发动叛乱,与朝廷对抗。事情败露后,刘长被召到长安受审。刘长犯叛国大罪,论法当斩,但文帝再次顾念手足之情,只将刘长的王位废除,发配到蜀地。刘长被削爵时,淮南王国也被取消,收归中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