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阳之战简介:晋国贵族势力的一次重新洗牌

2016-01-22 17:43:18 首页

  晋阳之战 ,春秋末期(公元前455—前453年),发生晋国四大卿族智氏、赵氏韩氏魏氏之间发生的一场城邑攻守战,晋国赵氏军在晋阳(今山西太原西南)与智氏、韩氏、魏氏联军进行的城邑攻守战。春秋末期,越国灭亡吴国,勾践率军北上举行诸侯会盟,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而传统霸主晋国因为卿大夫相互争权内耗,大权旁落,无力对外争雄。

  智伯担任晋国执政后,为了重整晋国霸业,决定削藩,并率先将智氏的一个万户城邑献与晋公,韩康子、魏桓子也先后献出了一个万户城邑,而赵襄子拒绝向晋公献地。为了讨伐赵襄子,智伯和韩康子、魏桓子三家联手围攻晋阳,并以晋水来灌溉晋阳城,在晋阳城快要被淹没时候,赵襄子暗中串谋韩魏两家,最终韩魏临阵反水,以水倒灌智伯军营,智伯兵败身亡。最恨智伯的赵襄子还将智伯的头颅雕刻上漆,当饮酒之首爵。

20130305155046297_meitu_26.jpg

  为了免除后患,韩赵魏三家联手屠杀智伯家族两百余人,瓜分智氏封邑,天下震惊!以后,他们又开始瓜分晋国的土地,而晋国的国君,再无半点权威。中国历史也由春秋时代,逐渐过渡到了不以道义为重、而以成败论英雄的战国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