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阳之战的历史影响:间接导致了秦国的崛起

2016-01-22 17:59:02 首页

  晋阳之战是发生晋国四大卿族智氏、赵氏韩氏魏氏之间发生的一场兼并战,最终导致晋国的执政大臣智伯兵败身亡,智氏领地也被韩赵魏三家瓜分。智氏败亡后,晋国再也没有可以与韩赵魏相抗衡的力量,三卿便毫无顾虑的瓜分晋国领土,而晋国国君成了一个傀儡,最终走向“三家分晋”。

  后人在评价这段历史时,往往侧重于智伯的性格,似乎失败者身上只有缺点,注定是要失败的。而胜利者的所做所为都是胜利的条件和胜利的结果,无可厚非,只要是成功的,都是正确的。这种将个人品行与世间道义混为一谈,对智伯个人的品行大加批判,而对韩赵魏瓜分晋国的叛逆行为却赞赏有加,这其中无不显露出成王败寇的势利观念,这也是对世间道义的曲解,对个人品行与社会行为孰重孰轻的颠倒。

u=643491353,4276597414&fm=15&gp=0_meitu_32.jpg

  我们不妨听听王立群教授曾在《三家分晋》中讲到的观点:

  如果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战争结局不是韩赵魏三家灭智,而是智氏灭掉赵氏,那么接下来呢,接下来就是智氏灭韩,然后灭魏,最后就是智氏一家独占晋国。再设想一下,如果智氏一家独霸了一个强大统一的晋国,那秦国能统一天下吗?那就不可能有秦国统一天下了......当一个强大的国家解体后,另一个国家崛起了,这就是历史的一种偶然,而这个偶然就在于韩赵魏三家灭了智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