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凉被视为古代礼仪的大事 皇帝还给宦官放一天假

2016-01-25 09:53:48 首页

  洗澡是日常生活最为平常的事。洗澡亦称沐浴,在古代视为一件礼仪大事,甚至还被纳入孝的一部分。为了沐浴亦发展到有法定假期。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还因到公共澡堂冲凉后,感到劲爽词兴大发。冲凉是古代的一件大事 汉官沐浴都要放假沐浴这个意思,早在殷商时期已有,从甲骨文和金文中,沐字就像一个人用双手捧着水洗头发,而浴字则像一个人处于器皿之中,身边洒下点点水滴。东汉许慎《说文解字》:沐,擢发也,浴,洒身也;洗,洒足也,澡,洒手也。由此可见,古代人对于洗发、洗身、洗手、洗脚都制定了专门的名称。古代的洗澡,更像我们今天饭前和睡前的洗手、洗脚。《黄帝内经·素问》就指出洗澡的功能:其有邪者,渍形以为汗。用热水桑拿能预防疾病,具保健作用。

  西周王朝沐浴的行为被赋与了许多新功能,比如祭祀和朝见天子之前沐浴净身,以示内心洁净虔诚。史载当时每逢重大祭祀,先要两次斋戒,沐浴更衣,还要戒食韭蒜等辛辣之物,净化身体,防止口臭。诸侯入京朝见天子时,会赐一块用来斋戒沐浴的封邑,称为汤沐邑,专门为沐浴划出地方,可见沐浴在当时是神圣的。

冲凉被视为古代礼仪的大事 皇帝还给宦官放一天假

  西周时期沐浴亦被纳入孝,《礼记》指出,当时除了规定沐浴的具体步骤和方法,就连每天洗几次手、洗澡后用甚么来擦拭上下身等等都有讲究。平民家庭不能轻视沐浴,子女要烧热水,每隔三天为父母洗发,隔五天为高堂洗澡。

  到了汉代,沐浴除了清洁身体,还增加了娱乐休闲内容。东汉《汉官仪》:五日一假洗沐,亦曰休沐。即是当时官员每工作五天便可以有一天假来沐浴更衣,回家团聚(也可见古时已经有五天工作制)。汉代和魏晋文人,在每年三月初,会将踏青、流杯、拔河等娱乐项目引进沐浴之中,一下子变得平易近人。

  冲凉是古代的一件大事 汉官沐浴都要放假到了隋唐盛世,沐浴也是盛世。从唐代开始,人们沐浴还普遍使用生态沐浴液-各种花草和中草药擦身。唐代皇帝锺情温泉浴地,各地也相继盛行,唐太宗及唐玄宗先后在骊山的宫殿内设汤浴宫及华清池,专为帝王享用。唐玄宗更身体力行,每年十月都要偕杨贵妃到华清宫过冬,沐浴嬉乐。

冲凉被视为古代礼仪的大事 皇帝还给宦官放一天假

  在宋元时,城市发展和商业经济繁荣,出现公共澡堂,沐浴就更为普及。客人朋友自远方来,主人要设香汤给客人沐浴后再摆筵席,叫洗尘。文人士大夫更是酷好沐浴,大文豪苏东坡(没错,又是他)有次到公共浴堂沐浴后,身心畅快,诗兴大发,写了《如梦令》。

  相反他的政敌王安石就不好洗沐,身上长虱,史上出了名。好友吴充为改变他不良习惯,决定与韩维一起组成冲凉会,定期去公共浴堂沐浴更衣。王安石一改旧习,个人卫生有了很大的改善。

  冲凉是古代的一件大事 汉官沐浴都要放假明清时期,沐浴真正深入生活,各种服务行业日渐兴盛,城市中出现浴堂甚至混堂,大概入浴不分高低贵贱,只要付足钱,就可进入浴池浸浴洗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