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军攻陷苏州时咋对待妇女? 妇女被肆意玩弄

2016-01-25 10:05:28 首页

  太平天国的妇女问题一直是历史爱好者关注的热点,但其中有一个细节还是很少有人涉及,那就是太平军所到之处,大肆掳掠占领区女性。

  前几年,有学者论述太平天国促进了妇女的解放,这类观点非常扯淡,且来看看太平军是怎么糟蹋蹂躏被掳妇女的。

  1860年5月,忠王李秀成率部向苏南进军,6月2日,攻陷苏州。这前后苏州妇女的遭遇,典型体现了太平军的一贯行径。

  太平军控制苏州之后,一方面抢劫财物,一方面疯狂抓捕妇女。据史料记载:“城内被掳少年妇女无算,禁闭于元妙观内。有贼女百长管之。”大儒巷、悬桥巷、蒙葭巷、朱长巷等地是妇女受难的重灾区。“各贼私掠妇女,藏匿馆中。”

  苏州郊区的女性也未能幸免。有一人称一百八十三天将的太平军将领,率众在“石码头、善人桥、光福等处,大肆淫掠,木渎掳人及船无算。”

猎豹截图20160123164320.jpg

李秀成在苏州召开军事会议

  掳掠妇女的行动持续了6天。6月7日,李秀成下令禁止“掠妇”:“所掠诸妇女皆令十九日徼送女馆,违者论斩”。三天后,这一情形才有所缓解。

  太平天国体制中,有“男行”“女行”之别,其中的“女行”,又称“女营”“女馆”,说白了就是女性集中营,没什么自由可言,平时不能与丈夫、孩子相处,未婚的也难得见父母(后期稍宽松)。

  “女营”承担什么任务?主要是后勤保障,包括但不限于肩米、背盐、负煤、斫柴、荷砖、抬瓦、筑营、运土、挑水、开沟、浚濠、劈送竹签、收割庄稼、搓麻绳。这些工作大多是体力活,对男人来说都不轻松,对江浙女子而言,更是不可承受之重。

猎豹截图20160125100257.png

太平军与清军交战

  被拉去干粗活还不是最凄惨的,太平军的奸淫现象更让苏州妇女感到羞愤。此类事件在清同治《苏州府志》中记载颇多。如:一伙太平军闯入苏州蠡市一户人家,见这家的女儿貌美,即欲施以强奸。少女誓死不从,太平军威胁杀其父母,她无可奈何,为了救父母只得含羞忍辱被强奸。

  胥门外一位女性的遭遇:“城陷日,夫他避,妇抱一幼儿在室,贼至,群奸之。”苏州人邱际丰的妻子席氏,31岁,“避贼山麓,贼至,拽氏欲污之,不从,中贼鸟枪昏绝而亡。”

  有一些太平军士>兵,尤其是军官,还霸占人妇,供自己淫乐。时人记载,有军官强娶民女,“妇女美者,贼目占为己妻”。

  6月7日之后,李秀成严肃军纪,处分私藏妇女的士兵,从其执法的过程看,士兵霸占人妇现象所在多有。“(巡查队)每当静夜深更,诸贼同梦之际,直入卧房,辟门查验。贼与妇莫不仓惶而起,持批对验,甚有颠倒衣裳,不及结束者。且忽早忽迟,无可预备。……二十日(6月9日),巡查队执两贼两妇相对裸缚,遍游六门,枭首示众,贼应伏辜。”

  还有一部分未婚少女,被送到天京。有记载曰:“取美女七百余置诸舟,送金陵,备伪天王妃嫔用,曰贡女。每岁一贡,总计凡四贡。”这七百多名少女“备伪天王妃嫔用”未必真确,但进贡给天京的军政要人是可能的。

  然而,苏州的妇女并非逆来顺受之辈,她们在非常时期展现出一种超乎想象的烈性。在太平军的暴行之下,苏州出现了一个惨绝人寰的景象:大量女性被杀或自杀。面对太平军的攻势,清军无力保护城内百姓,家中的男人亦自身难保,或逃或被抓或被杀,此情此景,女性唯有一死来成全自己最后的尊严。

  前文说到,蠡市一位少女为了救父母而被强奸,事后,她对父母说:“女以保全两大人命致辱身,无颜苟活,请大人速自为计,言毕,自投后河死。父母痛甚,亦投河死。”

  木渎东窑村顾振的妻子周氏,“城陷后,贼至其家,逼淫之,坚不从,哭骂撑拒”,最终被太平军杀害。

  监生万春的女儿章氏,面对破门而入的太平军,谎称家里的井中藏有黄金,趁士兵往井里查探时,欲将他们推入,因力弱不能行,被杀。

  严家驹的聘妻金凤珍,带着母亲逃避,未能逃脱太平军的罗网。太平军士兵想奸污她,以杀其母相要挟。她假装答应,等母亲安全后,乃痛骂不止,拒不就范,被杀。徐裕成妻张氏,“居湖沙里,闻贼近,急投河,贼至,拽之起,逼之不肯受辱,被刃死,年二十六。”

猎豹截图20160125100403.png

  太平军的“粮票”,规定了某村某户应缴纳的粮食数额。

  太平军胡作非为的传闻在苏州沦陷前即流传开来,一些女性害怕被掳或受辱,在实际危险尚未到来时,即选择自尽。葛景安的妻子陆氏,“闻警”投井而死。庐某的妻子某氏,因“贼锋恶甚,恐受辱”,投井而死。

  同治《苏州府志》记载了周树基家中妇女的遭遇:城陷之日,周的妻子、孙女、侄女以及周的两个妹妹自焚而死,周的另一个妹妹周氏带着两个儿子投井而死,周的堂兄弟之妻卫氏与女儿投水而死,周的女儿淑贞也“同日死”。

  有学者统计,苏州死于太平军战事、在《苏州府志》中有事迹可考、被官府旌表的节烈女性,多达689人,其中自杀374人,被杀215人。她们只是苏州死难妇女的代表,目前虽无法统计共有多少妇女死亡,不过由此可见一斑。

  以前曾有人鼓吹太平军军纪严整,对百姓秋毫无犯。如果真相如此,那么他们的粮食和军械从何而来?他们如何扩充兵员?须知,太平天国稳定控制的地区少之又少,本质上就是武装流窜团伙。在其曾经控制过的地区,又会有多少人服膺他们的教义,主动捐物参战?

  太平军确有禁止奸淫的条款,犯者被处以极刑,但执行状况较差,尤其到太平天国后期,军纪日益败坏,各种野蛮行径不绝于书。

  因为太平军的狰狞面目,因为受“节烈”观念影响颇深,苏州女性在太平军入城后表现出绝不合作的决绝姿态。这成就了一批贞节烈女,也造成了无数令人痛心的悲剧。

  参考资料:《太平天国苏州妇女死难碑史实考》、《太平天国的_掳妇_问题_兼论太平天国占领区清方妇女死难原因》、《太平天国占领区清方妇女死难情形研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