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曾设置“冬至节” :官府要举行“贺冬”仪式

2016-01-25 10:35:38 首页

  史书里有大量冬至习俗的记载,而现在南方人一般注重于此日建或修墓。

  众多有关冬至的史料,也使我豁然开朗,那些诸多的习俗,原是辅助项目,“贺冬”才是古代冬至主打节目。据《尚书·洛诰》记载:周公“朝至于洛师”,对洛阳周边实地考察后,通过“土圭测景”选定了洛邑基址。“土圭测景”的目的是寻找中国地理中心,要义是“树八尺之表,夏至日,景长尺有五寸;冬至日,景长一丈三尺五寸”(即竖起高为8尺的标杆,在夏至日观测,中午的日影是1.5尺,冬至日中午的日影是13.5尺)。按照周公“土圭测景”定天下之中,西周人详细规划了灭商后的第一座国家都城。于是,周朝便把经土圭法测得的一年中“日影”最长的一天,作为新的一年开始的日子,冬至也就成了“大年初一”。

2010121312045718_meitu_19.jpg

  由周到秦直至汉武帝前,“冬至”的岁首地位一直没变。《汉书》谓:“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也就是说,历史上最早的“庆祝冬至”,类似现在庆贺新春佳节,也就是“贺岁”。汉武帝采用夏历后,虽把正月与冬至分开,但却设置了“冬至节”。南朝刘宋历史学家范晔编撰的《后汉书》曰:“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意思说,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官方例行放假,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老百姓“贺冬”的方式主要是烧香祭祀、美食相赠、相互走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汉武帝这么一“改”,“贺岁”就变成了“贺冬”,且延续了2000多年

  为什么冬至要“贺冬”?古人认为,自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了下一个循环开始。西汉刘安的《淮南子》卷三“天文训”篇谓:“日冬至则斗北中绳,阴气极,阳气萌,故曰冬至为德。”而阳气不仅是生气,也是人身体最好的治病良药。所以,在当时医药、卫生、科学等非常落后的情况下,古人祝贺阳气自然回升也是一种科技进步。

  唐、宋、明时期,冬至格外注重“贺冬”。南宋文学家周密在《武林旧事》卷三“冬至”篇曰:“都人最重一阳(冬至后白天渐长,阳气初动,故称一阳生)。贺冬,车马皆华整鲜好,五鼓已填拥杂遝(行人拥挤)于九街。妇人小儿,服饰华炫,往来如云。岳祠城隍诸庙,炷香者尤盛。”明代刘侗、于奕正在《帝京景物略》卷二“城东内外”篇介绍了当时北京的“贺冬”:十一月冬至日,文武百官贺冬后,连续三天穿戴吉祥服饰,具红笺互拜,跟过大年一样。唐、宋皇帝冬至这天还要到郊外举行盛大的祭天祭祖大典,也可以看成是对自然的敬畏,对生态的呵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