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如何识破梁丘据的诡计?齐景公会采取什么措施

2016-01-26 17:16:21 首页

  “晏子答梁丘据”中的宴婴是齐国上大夫宴弱之子。生活节俭、以谦恭下士著称。任职期间,深受历任皇帝任。他机智聪明,能言善辩。

  因此关于他的故事也有许多能够朗朗上口,类如:《晏子使楚》、《晏子辞谢更宅》、《晏子谏祷雨》等等。《晏子答梁丘据》也是其中的一个小故事。

  据说,当梁丘据死后,齐景公将晏子召进宫中:“梁丘据生前对我很是忠爱,他死了我打算将他的丧事办的丰厚些,让他的坟墓建造的高大些。”

  晏子听后:“请问梁丘据对您关爱的行为及表现,能跟我说说吗?”

晏子是如何识破梁丘的诡计?齐景公会采取什么措施

  景公就对他说道,平时对于我喜好的东西,主管没能帮我办的好,他却能把自己的喜爱之物供我玩赏,所以知道了他对我的忠诚。每逢刮风下雨时,都不忘跟我问好,所以我知道他热爱我。

晏子是如何识破梁丘的诡计?齐景公会采取什么措施

  晏子听了则说:“我如果现在反对你的话,就会惹你不高兴;不反对的话,就没有对您表忠诚。我曾听说,如果一个官员的心思专门用在他的国君身上,叫做不忠;若用在其父亲身上,叫做不孝;因此,侍奉君王的原则是劝导君王亲近父兄,行君臣之礼,对百姓施加恩惠,在朝廷上讲信用,这叫做忠;做儿子呢,要忠爱他的的兄弟,对朋友守信,这叫做孝。而现在,举国上下的人民,都是您的臣子,可现在独有梁丘据权力爱护您,为什么会这样呢?全国上下的财富,都是您的,唯独只有梁丘据用私财对您尽忠,这是为什么呢?

  梁丘据正是用这样的手段来蒙蔽君王,手段也太高明了。“

  景公恍然大悟,明白了梁丘据的用心。于是命人停止了候选高大坟墓的劳役,废除了厚葬的命令。然主管各司其职,并让君臣指出君王的过失。这样一来。官员能够很轻松的表达对君王的忠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