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晏子谏杀烛邹”事件始末 晏子为何要杀烛邹?

2016-01-26 17:35:13 首页

  《晏子谏杀烛邹》这则典故来源于《晏子春秋》。在这段典故中讲述齐景公因为烛邹没有管好鸟而要杀他,晏子为了解救他,于是用委婉的话语提醒齐景公,杀了烛邹会影响他的声誉,使放弃了杀烛邹的念头。

  《晏子谏杀烛邹》原文:

  景公好弋,使烛邹主鸟,而亡之。公怒,诏吏杀之。晏子曰:“烛邹有罪三,请数之以其罪而杀之。”

  公曰:“可。”

  于是召而数之公前,曰:“烛邹!汝为吾君主鸟而亡之,是罪一也;使吾君以鸟之故杀人,是罪二也;使诸侯闻之,以吾君重鸟而轻士,是罪三也。”数烛邹罪已毕,请杀之。

  公曰:“勿杀,寡人闻命矣。”

  注:①齐景公,姓姜,名杵臼,春秋时代齐国的国君。②烛邹,齐景公的臣仆。③弋〔yi〕,将绳子系在箭上射。

  《晏子谏杀烛邹》译文:

  事情起因于齐景公,生性喜欢捕鸟,于是将捕来的鸟给烛邹管理。谁知有一天,鸟竟然飞走了,齐景公十分生气和伤心,下令想要让官吏杀了看管鸟的烛邹。晏子认为不能让烛邹应为这点小事而被杀,于是灵机一动。晏子说“烛邹应有三条罪状,请让我细细将他的罪状说出来加以斥责然后就可以杀掉他。”

  齐景公应声道“好的。”

搜狗截图16年01月26日1735_29_副本.png

  于是晏子开始当着齐景公的面列数他的三条罪状:“烛邹你是专门负责看鸟的,却让鸟飞走了,这是其一;你的行为让我们的君王因为一只鸟而要杀掉一条人命,这是其二;若要让诸侯听到此事,可能会认为我们的君王是个重鸟轻人的人,这是其三。好了,罪状列举完了,可以杀了他了。”

  谁知,景公深思熟虑了一番竟说;“不用将他处死了,我明白你的语意了。”就这样烛邹在晏子的帮助下逃脱一命。

  这则典故的寓意在于通过这件事,揭露了当时帝王统治者重鸟轻人的思想本质。另一方面赞扬了晏子的聪明机智以及正直的精神。也告诫了人们在人与人交往中要掌握适当的技巧,在劝诫和指正别人的同时也应做到趋利避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