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非所问”一词的来源 杨士奇是谁

2016-01-26 18:25:54 首页

  明永乐九年,朱棣北征回朝,一直觊觎太子之位的皇子朱高煦和朱高燧在朱棣面前捏造了太子的数十条罪状。朱棣勃然大怒,赶紧传辅佐太子的大臣杨士奇来讯问。

  身为太子的老师,又是朝中重臣,杨士奇知道此事事关重大,自己不替太子说句公道话,那太子的前程恐怕就断送在今日了,可是,看朱棣怒发冲冠的样子,而自己又是与太子关系密切的人,直接替太子辩解,恐怕朱棣不但不会相,反而会更加恼怒,后果不堪设想。

  沉思片刻,杨士奇准备赌一把,只见他不慌不忙,朝朱棣深施一礼,没有直接回答朱棣的问话,而是反问朱棣:“皇上可知道坊间是怎么评价太子的吗?”“他们如何评价太子?”朱棣问。杨士奇说:“他们都说太子是仁孝之人。因为每次祭祀时,无论多么细小的事情,他都亲力亲为,甚至在身染重疾的时候,他也从没让别人代劳过,由此可见太子仁孝赤诚!”

“答非所问”一词的来源 杨士奇是谁

  见朱棣的怒色有所缓解,杨士奇又问朱棣:“皇上可知道满朝大臣怎样看待太子的人品吗?”朱棣一挥手,示意杨士奇往下说。“满朝大臣都称赞太子谦恭谨慎,知错能改,是个礼贤下士之人!”

“答非所问”一词的来源 杨士奇是谁

  听完杨士奇的一番话,朱棣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开,联想到太子一直以来的德行,知道杨士奇并未撒谎,看来自己是一时气急,错怪太子了。

  看朱棣气消了,杨士奇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面对暴怒的朱棣,杨士奇答非所问,不仅成功化解了自己的险境,也为太子争取了机会,可谓睿智之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