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南侠展昭和“锦毛鼠”白玉堂是怎么去世的?

2016-01-27 13:51:22 首页

  展昭,字熊飞,常州武进人也。

  少年任侠,仗剑四方,好不平事,百里传名。时人因其久居江南,尊为“南侠”。

  及长,遇包肃孝于危难,数活其命。希仁感其人,爱其才,乃引见天子。昭遂入仕,得“御猫”之号。彼虽在庙堂,心存江湖,旷达如初。数年间,收五鼠,定君山,平襄阳,殚精竭智,无往不胜。后世曰:“其人雍容,大将之风。”

  其卒年未知,娶妻丁氏

展昭和白玉堂

  展昭字熊飞,常州府武进县人氏,为人侠肝义胆,武艺超群,素有“南侠”之称。展昭与包拯相识于包拯进京赶考的途中,曾在金龙寺凶僧手中救包拯,又在土龙岗退劫匪,天昌镇捉刺客,功绩累累。后经包拯举荐,被皇上御封为御前四品带刀护卫,在开封府供职,绰号“御猫”。

  白玉堂:陷空岛五义士之一,绰号锦毛鼠,英俊少年(至于“武功之高不在展昭之下”这一点,历来看客观点不一)。因在展昭被封为“御猫”后不服,曾上京找展昭比试。开封府盗三宝,皇宫内题诗杀命,惊动天子下旨寻访。后展昭亲上陷空岛,与四鼠、丁氏双侠合力将其擒获,晓以大义,白玉堂方始折服,又为展昭、包公等人感动,亦愿面见天子,出仕为官,在开封府供职。

展昭和白玉堂

  展昭、白玉堂故事最权威的原著应该是根据晚清艺人石玉昆说书整理出来的《龙图耳录》,目前市面上比较通行的版本是经过文人加工后的《三侠五义》。

  北宋年间是否真有过展昭其人,已无详文正史可考,今人仅能从口耳相传的民间故事中得到一些碎片。只知道传说中,这是一位出身江湖,最后却选择了站在青天背后持剑卫道的侠士。白玉堂亦然。

  原著故事白玉堂跟随颜查散赴襄阳查襄阳王阴谋造反一事,为取回襄阳王派人盗去的颜查散官印而误中机关,死于冲霄楼内。因原著三侠五义破冲霄平襄阳加官进爵之后再无下文(《小五义》、《续小五义》依然以类似情节结尾,《续侠义传》虽有结局但非原作者所著,不足为据),展昭其人无结局,所以很多同人全凭己心随意杜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