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死后貂蝉去哪了 是谁榨干了她的历史价值?

2016-01-28 11:29:58 首页

  历史上的绝色美女太多,说不清谁最美,她们都有着离奇的传说,也有着缠绵悱恻的故事,香艳或凄美,无不让后人羡慕。

  英雄爱江山更爱美人,项羽因为虞姬而裹足不前,终被十面埋伏,自刎于乌江,而他的虞姬这个楚汉时期的第一美女也为他殉葬而死,演绎出霸王别姬这一流传千古的经典凄美爱情生死别离。

  跨越汉朝,几百年后英雄美人的悲剧再次上演。这里要说的是吕布的夫人貂蝉。吕布是五原郡九原县人(今内蒙古包头九原区)。根据《米脂县志》记载:三国时的天下美人貂蝉是他的夫人,称貂夫人。

  貂蝉是我国传说中的四大美女之一,山西忻州人,生活在东汉末年,生卒年不可考证。关于貂蝉的记载和故事绝大多数是以故事或戏曲的形式流传下来的,因而她最为成谜,这也是笔者为何要写她的原因,因为关于貂蝉的谜底绝对有着超乎想象的答案。

吕布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罗贯中创作出了一个完整的貂蝉形象,在吕布与曹操的下邳一役后,吕布被曹操所杀,曹操令人将貂蝉和吕布其他家人一同押回许昌,从这之后貂蝉的结局便成了谜。

  关于貂蝉的生世野史中有这样的交待,姓霍,无名,自幼才华出众被选入汉宫,成为掌管头饰冠冕的女官,称为“貂蝉官”。后因躲避董卓造成的宫乱逃出皇宫,在逃亡中被司徒王允收留,并收为干女儿,也正是因此王允成了历史上最有名的干爹。

  还有另一种野史的说法,说是貂蝉被曹操待回许昌后做为侍女一直在曹操身边,后来曹操招降关于,送了十个美女给关羽,貂蝉就在这十个里面,曹操要她们去勾引关羽,当关羽听到貂蝉报了姓名后感念其对吕布的忠义,挥手让她离去,貂蝉明白关羽的意思,回到房中后就上吊自杀了。至于后人说关羽月下斩貂蝉是戏说,但在这个版本的流传中貂蝉的死确实与关羽有关。

吕布和貂蝉

  历史学者对貂蝉的研究一直存有争议,普遍认为真正的历史上不存在貂蝉这样的人,她的形象多是后人的杜撰到明朝时经有罗贯中统一加工整理创作出来的小说人物。

  在笔者看来,在小说《三国演义》中最后一次提到貂蝉是在白门楼上,自此之后貂蝉便再没有出现在小说中,原因很简单,至此貂蝉的历史价值已经被榨干,作为一个女人她在历史上已经没有价值了,就连野史中的“关羽斩貂蝉”,其价值也是勾引关羽。

  作为一个女人在末年战乱中是可悲的,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这样一个悲天悯人的绝色女子幸亏是杜撰出来的,倘若历史上真正有这样一个生世命运悲惨的绝色女子,那简直就是历史的罪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