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焘几个老婆 北魏太武帝拓跋焘老婆都是谁

2016-01-28 11:47:09 首页

  拓跋焘(408年—452年),字佛(音“必”)狸,鲜卑族,明元帝拓跋嗣长子,母明元密皇后杜氏 ,北魏第三位皇帝(424年―451年在位),同时也是优秀的军事统帅。

  拓跋焘出生于平城(今山西大同),422年被立为太子。423年登基,改元始光。拓跋焘自幼就表现出过人的军事天赋,十二岁时就远赴河套抗击柔然骑兵,迫使柔然不敢入侵。拓跋焘继位后重用汉族大臣崔浩、高允等人,整顿吏治,励精图治。 拓跋焘善于使用骑兵,亲率大军先后攻灭胡夏、北燕、北凉,伐柔然,征山胡,降鄯善,逐吐谷浑,取刘宋的虎牢(今河南荥阳汜水镇)、滑台(今河南滑县东)等重镇要地,最终统一中国北方。

  拓跋焘在历次战争中,常亲自率军出征,决策果断,部署周密,讲究战法,指挥灵活。或分道并进,轻骑奔袭,或诱敌出城,设伏围歼,因而多获胜利。治军严格,赏不遗贱,罚不避贵。在生活中,朴素节俭,威武豪迈,刚毅自律,直爽坦率,从谏如流。但是在晚年刑罚过于残酷,诛戮过多。

  452年,拓跋焘被中常侍宗爱杀害,时年四十五岁,谥号太武皇帝,庙号世祖。

11.png

  拓跋焘老婆都是谁

  拓跋焘老婆:赫连皇后 贺皇后,生子拓跋晃,追封为皇后。

  赫连皇后简介:428年,太武帝西征夏国,攻占夏国都城统万(今陕西榆林)。赫连氏的哥哥夏国皇帝赫连昌逃至上邽(甘肃天水),赫连氏与其他夏国宗室被北魏俘虏,之后她与两个妹妹成为拓跋焘的嫔妃。432年正月,赫连氏被立为皇后,想必她通过了拓跋家族铸金人的习俗。史书对太武帝年间赫连皇后的活动记载很少,赫连皇后无子。452年二月,宦官宗爱暗杀了太武帝,矫称赫连皇后之命立太武帝幼子南安王拓跋余为皇帝,而没有拥立太武帝的长孙拓跋濬(451年去世的太子拓跋晃长子)。拓跋余尊赫连皇后为皇太后,并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赫连皇后参与了宗爱的阴谋。十月,宗爱又暗杀了拓跋余,大臣杀死宗爱拥立拓跋濬为皇帝,是为文成帝,赫连皇后被尊为太皇太后。453年三月赫连太皇太后卒,葬于云中金陵,谥号太武皇后

  贺皇后简介:敬哀皇后贺氏(?-428年),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的妃子,后改为夫人。贺氏生下景穆帝拓跋晃,后来在神䴥元年(428年)去世,追赠贵嫔,至文成帝拓跋濬即位,赠封谥敬哀皇后,葬云中金陵,配飨太庙。

  拓跋焘妃嫔

  左昭仪冯氏,北燕昭成帝冯弘之女,文明太后冯氏姑母。

  左昭仪闾氏

  右昭仪沮渠氏,北凉武宣王沮渠蒙逊之女。在北凉时封兴平公主,延和二年(433年)嫁给太武帝。[14-15]

  夫人郁久闾氏,柔然可汗吴提之妹。

  贵人赫连氏,赫连皇后妹妹。

  贵人赫连氏,赫连皇后妹妹。

  椒房越氏

  椒房舒氏

  椒房弗氏

  椒房伏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