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红楼梦中四大家族害人为什么都不受惩罚

2016-01-28 13:36:56 首页

  《红楼梦》中围绕贾、史、王、薛四大家族出现了几十起人命案,虽然受害人大多蒙冤而死,但最终都石沉大海,主子们基本上没有受到国法制裁,只有薛蟠在四大家族走向衰败之后,确乎下了大狱,但没多久就出来了,继续当他的少爷。那么,作为封建贵族集团代表的四大家族,都采取了哪些方式轻松搞定了这些人命案呢?

  1,提拨亲 官官相护

  薛蟠霸占英莲为妾,将冯渊打死。冯家“告了一年的状,竟无人做主”,薛蟠“没事人一般”,连新上任的应天府尹贾雨村听了也大怒道:“哪有这等放屁的事,打死人竟白白走了拿不来的!”但是当贾雨村知道薛蟠是贾政的外甥,而自己是靠着贾政和王子腾的联名举荐才补升金陵应天府尹之后,为了靠紧这棵大树,也为了知恩图报,他胡乱结了此案,还悄悄致信贾政说:“令甥之事已完,不必过虑。”

  2,无中生有 借刀杀人

  比如贾赦,看上了穷书生石呆子的几把扇子,石呆子不肯出卖,贾赦就串通贾雨村“设了法子,讹他拖欠官银,拿他到了衙门里去,说所欠官银,变卖家产赔补”,最终扇子到了贾赦手中,石呆子选择了自尽。

  而王熙凤为了贪图三千两谢银弄权铁槛寺,冒充贾琏给云南节度使云光修书,让云光出面拆散张金哥和守备之子的婚姻,害得这一双青年男女自杀殉情。

ce000684d17e9ceb61.gif

  3,耍两面派 逼死对手

  王熙凤进贾府没多久,四个陪房丫头就让她害死了三个。听说和丈夫私通的鲍二家的上吊死了,她厉声喝道:“死了罢了,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没有任何道德底线,也不畏朝廷国法,并以此为能,洋洋自得。

  之所以所向披靡,主要在于王熙凤是一个特别喜欢立牌坊的女人。奴仆们对她的评价是:“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脸上笑着,脚下使绊子”——在贾母王夫人面前她是孝顺勤快的晚辈,在宝玉黛玉面前是关爱备至的嫂嫂,在尤二姐秋彤面前是个大方贤惠的正房,在刘姥姥面前是个精明慷慨的管家奶奶。这么好的外在形象让王熙凤作案时极为嚣张,自称“从来不信什么阴司报应的,凭是什么事,我说行就行”。

王熙凤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贾琏偷娶尤二姐后,王熙凤把尤二姐骗进贾府,调唆秋彤凌辱尤二姐,在贾母面前败坏尤二姐,不断给尤二姐施加精神压力。得知尤二姐怀孕,又暗下虎狼方致使尤二姐流产,最终尤二姐受不了虐待吞金自尽了。

  4,以家法论处

  金钏因为和贾宝玉说了几句玩笑话,被王夫人撵出园子,只得投井自杀;晴雯因为性格要强加上长相有些像林妹妹,就被王夫人认定为狐狸精,在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的重病中被拖下炕,负辱抱屈而死;司棋和潘又安恋爱,成为王熙凤叫板婆婆邢夫人的绝佳口实,被王熙凤当众羞辱,撵出大观园,最后这一对少男少女也双双殉情。

  在王夫人、王熙凤这些主子眼里,家法、宗法远远高于国法,即便是害死鲍二家的张华,顶多也就是落一个妒忌的名声,花几个钱没有摆不平的。而国法对于贵族家庭中的命案,也抱着民不告官不究的放任态度,以致一旦触怒主子,奴才们立即就没了活路,逃跑的都不多,大部分都选择了自尽了结。

  在这些主子眼里,国法、宗法、家法,说到底都是为自己人服务的,保护谁牺牲谁,要看亲疏远近而非是非对错。《红楼梦》中的小悲剧,是社会上常有的事。作为中国封建社会末期一部形象的微缩历史,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社会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冲突。尽管书中强调四大家族是“昌明隆盛之邦,诗礼簪缨之族,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但是枉死的数十条人命不无在提醒人们,奴隶是没有富贵乡的,正如压迫者不会有长久的天堂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