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法海不懂爱!真正拆散白娘子和许仙叫裴头陀

2016-01-28 14:01:47 首页

  提起《白蛇传》,几乎是家喻户晓,没人不知道白娘子和许仙这段人蛇之恋,而其中令人记忆尤深的,还有一个人,叫做法海。无论是神话故事中还是电视剧里面,法海都是一个可恶的和尚,心胸狭隘,公报私仇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相有许多人在看“白蛇传”的时候,都对法海恨得咬牙切齿,对其硬生生拆散了许仙和白素贞的幸福家庭而深感痛恶。然而,这并非都是神户故事,在历史中,的确存在过法海这样一个人。

  历史中,法海的原型并不是真正历史中的法海,而是金山寺的祖师裴头陀。《金山志》中曾记载”蟒洞,右峰之侧,幽峻奇险,入深四五丈许。昔出白蟒噬人,适裴头陀驱伏获金,重建精蓝。“大概的意思就是说当时裴头陀刚刚来到金山寺的时候,在半山腰有一个蛇洞,里面有一条白色蟒蛇经常出来吃人。于是为了保护当地的百姓,裴头陀勇敢的与白蟒相斗,最终将白蟒赶走。百姓为了感谢他,给他修盖寺庙,因此他也成为了金山寺的祖师。

不是法海不懂爱!真正拆散白娘子和许仙叫裴头陀

  因此,如果说拆散许仙和白娘子的人到底是谁,裴头陀才是真正“罪魁祸首”。那么问题也来了,为何裴头陀就变成了法海呢?

不是法海不懂爱!真正拆散白娘子和许仙叫裴头陀

  这件事说起来,还得怪《白蛇传》的始作俑者——明末时期的冯梦龙。其编撰的《警世通言》中“白娘子永镇雷峰塔”的脚本,后来被民间的一些艺人再次加工,与历史中法海揉捏在了一起,合二为一了。估计裴头陀要是活到了现在,得知自己的光荣事迹竟然被别人“张冠李戴”,恐怕鼻子都得气歪。

  不过,无论是法海还是裴头陀,故事的背景都是悲惨的,世人不许人妖恋,却不知妖亦有情。在真正的爱情面前,一切都是渺小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