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堂结义兄弟是谁?三哥穿山鼠徐庆个人简介

2016-01-28 17:20:39 首页

  白玉堂是中国古典名著《三侠五义》中的主要人物,浙江金华人氏,因少年华美,气宇不凡,文武双全,故人称"锦毛鼠",心高气傲,行事狠辣,亦正亦邪。白玉堂在潘家楼首次出场约17-18岁,大闹东京、与颜生结拜时约20岁,三探冲霄楼时23岁[1] 。主要成就有开封斗御猫,皇宫题诗杀命 ,盗三宝等。

  白玉堂容貌冠绝三侠五义。苗家寨猫鼠初相逢,从展昭眼中看来,那是武生打扮,眉清目秀,年少焕然。看得南侠不由放下酒杯,暗暗喝彩,细细打量,更是心生羡慕。(原文:只听楼梯声响,又见一人上来,武生打扮,眉清目秀,年少焕然。展爷不由的放下酒杯,暗暗喝彩,又细细观看一番,好生的羡慕)。纵观全书,能让南侠如此赞赏的相貌,只此一家。

穿山鼠徐庆

  白玉堂文武双修,其文,可与状元郎颜查散谈古论今,他的打油诗更是让人啼笑皆非;其武,可纵横江湖。此外,他对机关奇门遁甲之术也颇有研究。陷空岛擒了御猫就是他平生最得意的杰作。剑重意,而刀在势,又云百日练刀,千日练剑,可见剑在于游刃与气度,而刀更狂傲恣意。刀更符合白玉堂的个性,可惜白玉堂没有一把宝刀,以致夜闹开封时,被湛卢断了刀,只得退去。白玉堂不好女色,全书中没有对任何女子献过殷勤,胡烈强掳女子讨好他,被他砍去一臂。

  白玉堂结义兄弟是谁?三哥穿山鼠徐庆 个人简介

  徐庆是古典名著《三侠五义》中的主要人物之一,五义(陷空岛五鼠)排行第三位,人称穿山鼠。善使单刀,力大过人,性格粗鲁,刚猛直率。五鼠闹东京的时候和卢方、蒋平同归开封府辅佐包大人,被仁宗皇帝封为六品校卫。评书《白眉大侠》中有介绍,被假徐良王顺所杀。徐良为父报仇,最终杀死假徐良王顺,替父报仇。

穿山鼠徐庆

  人物介绍

  徐庆,古典名著《三侠五义》中主要人物之一。陷空岛五鼠(人称五义)之一,排行老三,人称穿山鼠,与钻天鼠卢方、彻地鼠韩彰、翻江鼠蒋平、锦毛鼠白玉堂共称为五义。祖籍山西,能探山中十八孔,因此绰号叫穿山鼠。为人率真,力大,使刀,性刚猛。同众鼠归降开封府,辅佐包大人。在皇宫寿山向仁宗皇帝献艺,官封六品校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