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简介:欧洲两大联盟争夺领土

2016-01-28 17:21:44 首页

  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是欧洲两大联盟为争夺奥属领地,因奥地利王位继承权问题 而引起的,它于1740—1748年以中欧为主要战场展开。

  奥皇查理六世于1740年10月20日死后无嗣,其长女玛利亚·特蕾西亚依据1713年 《国制诏书》承袭父位。查理六世死后,普鲁士、法国、巴伐利亚、萨克森、西班牙、 皮埃蒙特、撒丁、那不勒斯王国拒绝承认玛利亚·特蕾西亚的继承权,而奥地利、英国、 捷克、匈牙利、荷兰、西里西亚、俄国从其各自的既得利益出发,则全力支持玛利亚· 特蕾西亚的继承权。由此而爆发了长达8年之久的由两次西里西亚战争所构成的奥地利 王位继承战争。

u=4103388257,2552059388&fm=21&gp=0_meitu_27.jpg

  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至此已不再有原来的意义,不过战争仍未了结。法国为了统治法兰德斯和奥地利和英国开战;法国和西班牙为了意大利的统治权又和奥地利和撒丁尼亚作战;奥地利在意大利的进展正好和法国在尼德兰的战果相互抵消。1746年,法国由于知悉俄国援军即将抵达奥属荷兰,决定与英、奥议和,于是签订《亚琛和约》,征战的双方都因财源枯竭而非对大屠杀的厌恶而签订条约。谈判从1746年4月一直拖到11月才达成协议。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至此以悲剧结束。腓特烈二世夺得西里西亚获得列强一致承认,而这是八年来诸大国唯一看得到的成果。奥地利割让一部分意大利领地给西班牙和撒丁尼亚,虽然萨克斯伯爵胜利,但法国仍将尼德兰南部归还给奥地利君主国,承认汉诺威王朝在英国合法存在,答应把小王位觊觎者驱逐出境,承认在印度休战。列强休战八年,好让妇女努力生产子女来为诸国王侯的竞赛补充下一回合所需的兵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